日本老字號基督教報社 連載漫畫宣教創新風格

【蔣記剛編譯】當手遊、漫畫,還有Cosplay(角色扮演)跟帶有嚴肅氣息的基督宗教結合在一起,是不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不過,最近日本《基督教新聞社》把這兩種元素放在一起,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信徒來認識信仰,也希望能夠帶起閱讀的風氣。

今年7月,《基督教新聞社》在新任社長松谷信司(Shinji Mastsutani)帶領下,調整報刊版面樣式,並更改成一個月出刊3次,同時間,也更新網路風格,期盼讓這間70歲的報社重振旗鼓。

為了引起青年族群的興趣,報刊開始連載一系列的「教派擬人化」連環漫畫。用擬人化方式,將每個基督教教派特色表現出來,透過愉快且易於理解的方式,讓讀者認識不同宗派的特色。

除了《基督教新聞社》原本將近1萬名的固定讀者外,松谷信司也盡力以創新方法讓非基督徒來認識基督教。其實,目前的做法就是反映了他過去在宣教事工中的失落感,他坦言:「雖然日本的基督教會很積極地說要參與宣教事工,並接觸年輕人;但實際上的情形是,他們把自己封閉起來,離非基督徒遠遠的,並且常常一開始就問新朋友『什麼時候要成基督徒?』這類的問題,無形中就把人給嚇跑了。」

身為社長,松谷信司也常聽到一些保守派的批評,說他這種迎合流行文化的做法,是「褻瀆上帝」;但是松谷信司堅信,抱持開放的心對整個改革來說,才是「一帖良藥」。(資料來源:Kyodo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