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讀書會6-2《救恩計畫》 教會是基督的化身?

By pixel2013

◎存信

這一次,我們要探討一個問題:教會是否完全接續耶穌基督先知、祭司和君王這三種職分?我們先比較詳細地來看天主教的聖禮主義思想。

華腓德在書中指出,天主教認為上帝完全不直接動工來拯救人,而是將整個拯救工作交付給教會。在天主教的觀念裡,教會是超自然的機構,在世上代表基督,接續救主基督的工作。天主教認為,教會沒有完全取代基督的工作,而是根據基督已完成的救贖工作來扮演救恩的媒介,所以一切能力、權柄與恩典,最終都是來自於基督,一切榮耀也都歸於祂。

這些觀點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至少當主耶穌在升天之前將大使命交給11位使徒時,似乎就是將祂剩下尚未完成的拯救工作交棒給教會,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8~20節)但重點是,到底教會如何接續基督的工作呢?

天主教認為,教會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已接管基督的工作,以致「教會實在是基督的一種化身,目的就是要接續和完成基督的救贖任務。基督透過祂的教會,來繼續執行先知、祭司與君王的職分。」請注意,接下來就是問題所在了。到底教會如何接續基督的工作呢?(1)教會接續基督的先知職分,包括用一種絕無謬誤的權柄來詮釋教義,而這權柄的分量相當於基督自己原本的啟示。(2)教會接續基督的祭司職分,代表基督在上帝與人之間發揮祭司的中保功能,以致在有形教會以外是沒有救恩的,並且在彌撒中不斷獻上基督為祭(以一種不流血的方式)。(3)教會也在世上執行基督的王權,教會在信仰的事情上有權要求會友絕對地順服,也有權力處罰那些違反教會法規的不順服者(所以在中世紀時,他們可以燒死異端者和改教者)。

從「相當於基督自己原本的啟示」、「代表基督在上帝與人之間發揮祭司的中保功能」、「在世上執行基督的王權」這三方面來看,教會的確可說是基督的化身,因為教會完全接續基督這三種職分,甚至有人說:「有形教會是神兒子的持續顯現……教會是基督的長期道成肉身。」由此可見,教會的地位極為崇高,占據了救主基督的位置,以致若人要得救,他就必須到教會那裡尋求救恩,因為救恩唯獨是經由教會及聖禮而傳遞給人;人的得救是直接歸因於教會,而非歸因於基督或上帝的恩典。這就是天主教對人如何得救主要的看法。

那麼,究竟天主教在人的實際得救方面有何看法?首先,天主教認為,上帝的確想要拯救全人類,「預旨的次序」這張表格指出「上帝賜下基督,來為一切人類罪惡提供補償」,就這方面而言,天主教的思想跟普救主義的立場接近:「上帝賜下基督,來為全人類贖罪。」不過,若談到究竟哪些人可以得救時,這兩種思想的看法就不一樣了。

聖禮主義認為,若人要實際得救,就必須領受聖禮,透過聖禮來領受上帝的拯救恩典;普救主義則認為,雖然基督為全人類贖罪,但若人要實際得救,就必須跟上帝的恩典合作,只有不抗拒拯救恩典的人才能得救。

在聖禮主義的思想裡,上帝原先的旨意是想要拯救全人類,但這旨意是一種有條件的旨意,這條件就是人必須透過聖禮來領受拯救的恩典(因為上帝不直接動工,而是透過教會和聖禮來傳遞拯救恩典)。

此外,上帝不是自己決定誰能領受、誰不能領受聖禮,而是交託給第二因的運作,這種第二因的運作是上帝為了護理這世界所安排的一般自然秩序,而上帝通常不會特別干預這一般秩序(例如施行神蹟),反而退居幕後,讓這第二因自然運作來決定誰能領受聖禮、誰不能領受聖禮。

如此,有些人領受到拯救恩典、有些人則否,就不是上帝的責任了,因為祂願意全人類得救,但第二因的運作卻使有些人沒機會領受聖禮,以致無法領受得救的恩典。也就是說,人能不能得救,責任在第二因。

當然,更正教不認同這種看法,我們在之後會指出這看法錯在哪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