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文化健康站:揭牌啟用 照顧都原長輩

相片提供/豐山教會

【林家鴻採訪報導】原本只設在原鄉部落的原住民族委員會「部落文化健康站」,經台中市政府、都市原住民教會推動走向都市,10月1日在泰雅爾中會豐山教會揭牌啟用,成為繼排灣中會新社教會後第二個都會區文健站,期盼作為留在都市養老原住民長輩的支持系統。

相片提供/豐山教會

許俊雄(Cumu Umaw)9月中就任豐山教會關懷牧師,過去在新北市烏來區信賢部落曾推動文化健康站5年,他表示,各地文健站課程大同小異,但在都會區面臨不同的挑戰:目前關懷的30名長輩來自豐原、潭子,彼此住處分散,不像部落可透過廣播快速召集,大多一週只在教會見面一次,加上教會不是用走的就能到,因此需要專車接送。

許俊雄說,第一代移居都市的長輩離鄉背井在都會區做工賺錢很辛苦,孩子們長大也都在都市工作。他們沒有回原鄉養老,需有人陪伴,傾聽他們說話。文健站現在是原民會推動長照政策的重要據點,豐山教會數月前就積極聯繫市議員朱元宏,他協助爭取預算籌設文健站,揭牌當天也由專人在教會宣導長照2.0政策。

許俊雄表示,長輩得知教會設立文健站都很高興,現在除了主日,每星期二、四、五還可到教會活動筋骨、上課和一起吃愛餐。兩名曾任護士的照顧服務員也陪伴他們,透過量血壓等方式掌握長輩身體狀況,及時給予幫忙或提供轉介服務。

許俊雄說,初運作的文健站除了人力問題,亟需一輛交通車,以接送更多行動不便者,並針對失能者展開送餐服務,懇請弟兄姊妹關心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