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綠色運具 打造環保城市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8月全台大停電,不少人意識到無電的不便,也思考電力資源分配的缺失。10月1日高雄駁二蓬萊倉庫群與哈瑪星社區舉辦為期1個月的第3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呈現綠色運具與低碳旅遊新環保概念。哈瑪星獲選為生態交通示範社區,活動期間提供多種生態綠能運具作為民眾接駁之用。

攝影/林婉婷

研發綠能運具的力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活動中分享儲能概念。有鑑於離峰時段如夜間的電力使用量較少,乃規劃大型電池儲存過剩電力,不僅電力價格較便宜,也可於白天尖峰時段供電、幫補電動車充電站,或於停電期間,輔助政府救災工程,改善以往先搶修都市電力,偏鄉山區被犧牲、最晚恢復供電的問題。

力歐新能源技術部經理溫崇維表示,面對供電不足的困境,以往台灣總是先評估建設新電廠,但儲能設備建造不用經歷漫長環評過程,也不會如核能、火力發電般對環境造成重大汙染,能減少「遠方使用者享福、當地居民反成受害者」的不公平處境。

溫崇維建議,重工業與人車複雜的高雄市,其空氣與噪音問題可以電動車改善。而民眾在試乘電動巴士時,紛紛對其安靜與乾淨感到驚豔。台灣觀光景點多,不乏清幽山林,若是以大型遊覽車進出,不免有廢棄與噪音汙染生態,若設計電動化導覽車,就可更具體落實低碳旅遊。在本次盛典期間提供電動車免費接駁,讓民眾認同這樣的交通方式,增進業者採買意願,政府也能在未來的城市規劃中考量環保議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