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傳道傳承(上)

Photo credit: Philippe Gillott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釘根本土已經152年,不少人不僅自己領受主的呼召獻身傳道,其子女也傳承了傳福音的使命。昔日,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如父親般勉勵他如何牧養教會;今日的牧者,又如何讓傳道的使命傳承給下一代呢?本報特別分上、下兩期來分享。


牧家傳承的省思

◎林培松(退休牧師)

相片提供/林培松

我出生在民間宗教的家庭,家住廟口,從小耳濡目染的是廟會的鑼鼓、陣頭、舞龍舞獅、乩童、神轎、炮竹……。直到我長大後住到三叔父家,才有機會接觸到基督教。但當時並沒有去教會,所以我沒有參加過主日學、青少年團契的活動。直到上了大學,才對信仰有領悟,受洗成為基督徒,參加教會的生活。

我會成為牧師,並非很明確的呼召,而是一步一步信仰經驗和成長,也是經過懷疑、思考,而被主帶領進入神學院。當時有位大學教授──我的恩師葉嘉瑩老師對我說:「當傳道者有兩條路,一條是盡忠事主,必蒙祝福;另則是半途背離,將受咒詛。」我銘記在心,並且進神學院接受裝備。

神學院畢業後,上帝賦予我的職位,以文學教學為主,後又任《台灣教會公報》編輯多年,所以一直是在機構任職,並不在教會牧養。獻身傳道的女兒沐恩從小到進入大學之前,都沒有經驗過教會牧會的牧家生活,我也沒有在家中有特別的宗教生活要求,但是她的母親很用心在照料、引導孩子,培養子女的信仰生活。只有到沐恩大學畢業後,我在教會牧會,她才有機會參與牧養教會的事奉。

沐恩會成為牧者,並不是我的決定,完全是尊重她自己信仰的召命。但是要讀哪所神學院,我們有過共同的思考後才決定。當她讀神學院之後,我們比較會彼此分享神學、信仰、牧會生活的所思所見。我比較親近的同工,屬「正派」牧者,我想對沐恩有正面的影響。但我有時會無意之間說了一些負面的教會消息,她會覺得不宜,我才發覺自己的不當。幸好,沐恩自己牧會中遇到挫折時,比較會用正面思考,使我深深感到欣慰。

我很高興女兒樂意成為主的工人,參與聖職的事奉,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我持著為她取名的初衷,希望她「如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也不枯乾」,繼續跟隨主、事奉主,受祝福到終身。阿們。

從「牧師服」說起……

◎林沐恩(壽中仁武教會教育牧師)

一般而言,身為牧師只要有一套大禮服在聖禮典或特會時穿就夠了,但是我卻有兩套大禮服:一套是我封牧的時候,中會送給新科牧師的大禮服,另一套則是我父親的大禮服。我的父親林培松牧師已經退休,就將他的大禮服送給我。因為兩套大禮服的材質不同,所以,當我主持聖禮典時,就穿父親的大袍,然後頸部的「硬領」,則使用我自己的大禮服配件。

當我開始在教會服事時,最常被介紹的用詞就是「林培松牧師的女兒」;當然,不認識父親的牧者越來越多,我也越覺得自在,因為牧師服可以傳承,信仰和服事領域卻無法遺傳。
我的父母親都是第一代基督徒,而我一出生就是在基督教家庭成長,是第二代基督徒。但我深信,無論是第幾代的基督徒,都必須有屬於自己與神建立關係的歷程。

今年暑假,我在仁武教會就任教育牧師,教會特地讓女長老帶我去做一件洋裝式的牧師服、夏季外套及一件女版的牧師服襯衫。此時我才知道,台灣教會公報社所賣的牧師服一率都是男版的牧師服。我的父親是男性牧師,我則是女性牧師,因著性別不同,女性牧者在牧職上,會經歷到與男性牧者不同的挑戰。

認識我父親的人,最常提到的,就是我父親曾在《台灣教會公報》當編輯,我父親幾乎等同「文字事工」。然而我呢?最不在行的就是「作文」。從我當傳道、封牧至今,主要的服事領域幾乎都是在青少年及兒童。因為在我還沒去念神學院之前,我曾當過兒童美語老師、幼兒園老師,而且青少年暨兒童福利研究所的論文,也是與幼兒教育有關。

所以,除了承接「牧師」這個職稱和大禮服以外,父親與我在信仰歷程、在領受神的呼召,甚至服事的恩賜和經歷都不同。

忠於受託獻身使命

◎林榮郎(退休牧師)

相片提供/林榮郎

「從今天起,與主同行……」女兒怡娟和女婿國誠封牧的這一刻,身為父母的我們,心中充滿無限欣慰,因為你倆勇敢繼續踏上我們的腳步,走在這條世上最艱辛、孤單,卻具價值、榮耀的道路,我們衷心祝福,背後也將不斷支持、代禱。我們的期盼如下:當扮好牧人的形象,以信、望、愛背負沉重十字架,忠心受託獻身使命,尋求聖靈亮光智慧,能炯目如鷹、奔馳如馬、負重如牛、靈巧像蛇、馴良像鴿,但也懂得謙虛如僕人,善於牧養群羊,更能擴張帳幕。牧會雖繁雜、忙碌,猶如便利商店全年無休,得學習「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保持傳道人佳美風範,因你們被揀選乃為此。

你們步上這條牧會路途,有歡欣也有淚水,也會遭遇各種處境、試煉及挑戰,又要面對各樣信徒及各類同工,唯有同心合意,互相扶持、勉勵,學習忍耐,保持崇高信念及熱忱,靠主行事,向著標竿直跑,永遠「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牧會生涯當洞悉各樣事物的屬靈永恆意義,勿追求短暫無謂虛名,要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服事,始能獲取屬天恩惠及賜福。

使徒保羅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摩太後書2章15節a)前美國總統林肯則說:「人生如一篇文章,不在於長短,乃在於內容。」因此,「牧會之計,不在於求取多少,乃在於付出、服事多少」;「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是神僕人的偉大精神。當記得保持身、心、靈的健康,切勿過勞,方能走更遠的牧會道路。

如今,你們倆冠上「牧師」之名,絕非偶然,要珍惜、善用,發揮所長。願你們腳掌所踏之地及所牧養之民都蒙受祝福;願你們服事之年成為神奧祕事的忠心管家,而榮神益人!

生命的珍貴資產

◎林怡娟(彰化中會北斗教會牧師)

相片提供/林榮郎

我的父親是牧師,這是我從小到大引以自豪的事,因為父親在家庭、在教會、在社會所行的一切,正如他在講台上所傳述的。而今我也成為牧師,回想,當我感受到上帝呼召我成為傳道人時,我內心充滿了掙扎;然而,當我向父母提出我的感動與決定時,他們以喜悅的聲音回應我說:「怡娟!爸媽完全支持妳!」這個支持的聲音至今仍迴盪在我耳邊。

感謝上帝給了我溫暖厚實穩固的父愛,引領著我認識上帝的愛。生命中,有兩次父親含著淚給了我深深的擁抱:一次是在我結婚時,一次是在我封牧時。父親的擁抱告訴我:「女兒啊!縱然爸爸有許多的不捨,但是我相信妳的選擇,我支持妳,也深深祝福妳。」

感謝父親總是尊重、信任、支持我的選擇,讓我能夠自在地作我自己、勇敢築夢;感謝父親,培育我對音樂的愛好,從小到大能夠為父親歌唱伴奏,造就了我的音樂能力;感謝父親,總用積極正面的話語鼓勵我、建造我。在牧會路上,父親告訴我:「在最黑暗之處,是最能發光的!」當我遇挫折時,父親從未告訴我要打退堂鼓,而要勇於突破困境;感謝父親,讓我看見能夠服事上帝、教會、人群,是一件多麼喜樂、榮耀的事!特別要用歡喜之心作在至微小身上;感謝父親,讓我看見什麼是真實的愛,就是在家庭中關愛著、擁抱著唐氏症女兒。

爸爸!您當牧師,牧會40年,我從未聽見您埋怨、說負面的話;您背負唐氏症女兒的重擔,40多年來,我也從未聽見您埋怨喊苦。當您承受養家與牧會的雙重壓力時,您的行事為人依然平靜穩健、自在喜樂,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您在困難中能擁有如此強大的能耐與抗壓力?在歲月當中,我看見,是堅信上帝與完全交託的心懷,讓您從未向逆境低頭,卻常以信望愛成為您向著標竿邁進的力量。

爸爸!感謝您,用您的生命傳承給我那用金錢所無法買到的珍貴資產!

寧作良牧 不作名牧

◎梁瑞麃(退休牧師)

相片提供/梁瑞麃

致我親愛的女兒、女婿及後裔們,詩篇63篇是大衛在曠野時寫的詩。詩人提醒,無論我們身處何處、何職場,都要仰望生命的創造主──上主。祂必賜恩典、憐憫、平安給我們。我感謝主,因為咱們家族有牧師、長老,人人都跟隨基督的腳步。我願分享信仰感受,相信上主賜福妳/你們,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強,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我也要在主裡勉勵妳/你們:

一、要隨時反省自己:能自我反省才不會怪東怪西;有錯則改,無錯自勉。使自己人格、靈命更成長成熟;縮小自己,彰顯上主;以榮神益人為依歸;愛神、愛教會、愛牧者、愛人。這都是牧師、傳道、長老阿公阿嬤家族的信仰傳承。

二、靈修生活是生命的滋養:自我反省祈禱讀經法,依序一章一章地讀聖經,調整自己回歸基督心,聖靈是慰助、代求者,相信上主主權。上主話語是每日靈糧,化成身心靈盔甲護衛,面對人事物處置更合宜;心靈平靜,情緒穩定,思想純淨;充滿愛和憐憫之心,有人性,好靈命,有彈性和包容,處事決斷正確。

三、愛牧者是上主祝福的象徵:牧者是長執信徒信仰的導師,是上主的僕人,不是妳/你的僕人。應該互相尊重、善待、祝福。若愈尊敬牧者,牧者形象更好,服事會更有力,果效更彰顯,自己、家庭、教會也更蒙恩蒙福受益。教會若有宣教見證和典範,上主的榮耀將會彰顯。

四、牧者要敬重疼愛珍惜長執信徒們:長執是牧者核心同工,長執、信徒是耶穌的羊,耶穌基督的肢體,是家人,是該被祝福的一群。長執信徒和牧者和諧相處,是榮耀上主的象徵。寧作良牧,不作名牧;寧作好牧人為羊捨命,不作趕羊、殺羊的雇工牧者。

願上主賜福,使我們家族世世代代都能服事在上主的殿中。

行不通,就試另一個方法

親愛的爸爸:從您得著的祝福,實在是您從小教導我們的言行中被建立。從小,您和媽媽就教我們遇到困難要想辦法,現在不管是在生活、教育或是服事,我也學習這個方法,行不通就試試另一個方法,而不輕易放棄。您也教我們要懂得感恩,常常提醒我們對神、對人都要常懷感恩之情。知足常樂的心使我不論在何種情況下,都能學習適應,也對人友善、分享。

您每天早起靈修,讀經、禱告,現在的我才能體會,原來天天親近神,就是您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事件,仍能保持平穩的心、智慧的靈、滿有活力的來源。從您對人的關懷與陪伴中,我們也學習提攜年輕人、幫助需要的人、關懷長者。謝謝爸爸媽媽用生命來陪伴我們,用跟隨耶穌的腳步帶領我們,願我們及後代能夠繼續在上主的殿中服事,直到永遠。

愛您的大女兒 妮妮

傳承好習慣,活出主愛

親愛的爸爸:在我們家族中有那麼多敬畏上帝、忠心服事的長輩,真是很大的福氣。因為有耶穌,所以我的生命能一直成長與改變。當我在困難中選擇依靠上帝時,就不容易被情緒與猜疑左右,而是更快去領受上帝要給我的改變、幫助。謝謝爸爸媽媽總是提醒我們要每天靈修,現在我也希望將這個好習慣傳承下去。所以每天小孩起床後,第一件做的事就是一起讀聖經故事、禱告,盼望孩子從小就更認識上帝的愛。謝謝爸媽成為我們的好榜樣,在教會中用愛牧養長執與信徒,縱使遇到困難與挑戰,仍堅心倚靠神、用愛去面對傷害的態度,靠主超越人的限制與軟弱,並且活出基督的愛。所以,當我遇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時,我也會想到您們的榜樣,想到耶穌也總是用愛與憐憫來面對那些攻擊與傷害,這也更讓我體會到耶穌的愛有何等大,耶穌就是這樣在愛我這個人,耶穌也是這樣在愛他們。謝謝您們。

愛您們的二女兒 咪咪

轉換眼光,化為新力量

親愛的爸爸:真的很感謝主,讓我有機會成為這個家庭信仰傳承的一分子。記得您曾經與我分享過,牧者為了愛羊群,也為了神的緣故,要一直保護他們,有些時候即使換來傷痕累累,仍要一直愛下去。這也是耶穌對愛的詮釋,愛祂的子民,甚至捨了自己的生命。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困境,卻因您和媽媽的信仰,透過不斷的禱告、讚美、鼓勵、新眼光來轉換困境,成為新的力量來源。這一切都是出自於您對上帝的信任與不斷追求,看似簡單又不簡單的信仰旅程。

身為牧者的我,也會將您的信仰謹記在心中,也會繼續不斷用禱告來追求上帝的心意。我會繼續愛身旁的人,也會時時反省自己是否行出合乎上帝心意的行為。當然,我並不完美,我也會求神幫助我,接納我不完美的部分。而這也是信仰中最美的地方,因唯有神是完全,唯有靠主才能得勝。謝謝爸爸,我也愛您喔!

您所愛且深愛您的寶貝三女兒 恩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