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多方都贏的罷免?

Photo credit: foilman / CC BY-SA

「北北基安定力量」推罷免立法委員黃國昌,日前第二階段聯署已經送到選委會,很可能會進行到第三階段的投票。這是去年立院下修罷免門檻後,第一個趨近成立的立委罷免案。

黃國昌是時代力量黨主席,2016年1月當選立法委員,被視為318太陽花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2015年選擇在朝野兩大黨之外組織新政黨,投入選戰。他辭掉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職位,參選區域立委,在藍營地盤穩固的選區竟然大勝。時代力量也在選舉中得到5個席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太陽花運動期間衍生出來的「割闌尾行動」(罷免藍營立委),雖然沒有成功,但罷免權的落實成為一個受重視的議題,終於在新國會成立不久,就進行了《罷免法》修訂。因為這樣,有些評論就嘲笑黃國昌是作繭自縛。

「北北基安定力量」公開陳述罷免的理由,主觀又牽強,用來動員、拉人簽連署單的理由,則常見一些煽動恐懼的錯誤訊息。媒體稱該聯盟因為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而要罷昌。黃國昌的確是少數願意站出來支持婚姻平權的委員之一,但這並非他主要關懷,他更關心的是永豐金弊案、獲利百億卻不必繳稅的醫院集團等。

罷免案近日在眾多新聞中被擠到角落,留意者不算多。當事人也很低調,平常心看待。倒是不少人認為,這是多方都可得到好處的事件。大黨地方政客可以見縫插針撈點好處;「北北基安定力量」透過操作罷免案建立一套動員模式,當成一次操兵。

對時代力量而言,這是免費的宣傳。雖然對手放出許多荒謬的錯誤訊息,把負面選戰操作到極致,但正因為如此,也會引起反感。一般認為,罷免案若沒過,黃國昌的光環就更亮;罷免案若成立,他則可以順理成章出來選新北市長。很可能罷免案投票時,正是市長、市議員選舉要開始熱身之際,時代力量得到議題操作的機會,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樂觀來看,罷免權的行使,會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深化,公民社會更成熟。各種公民權的行使,都應得到保障。不同意見者互相尊重,就事論事,以公開、公平的方式來辯論,這是比較理想的情況。但很遺憾的是,為了推動罷免,難免會將罷免對象極度妖魔化,更糟糕的就是製造假訊息栽贓抹黑。這種社會動員方式,贏了也是輸。願上帝憐憫!願台灣人珍惜民主成就、善用公民權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