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夕 柔性國力大發揮

在中國積極強化武力之際,台灣應以軟實力突破重圍,提升國際能見度。(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0月16日,中國十九大召開前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於立法院舉行《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新書發表記者會,期望台灣真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哲夫指出,長老教會為何敢在中國十九大前夕以「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之名召開記者會?「為了台灣國家正常化以後,能不再被征服!」他強調,新書中有一套可行的學理與方法,可讓台灣真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他表示,長老教會跟台灣人民一樣,在二戰後被國民黨政權壓迫,仍勇敢起來扮演時代先知,也成為祭司幫助受難台灣人民,參與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甚至在戒嚴時期先後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三篇聲明。

攝影/林宜瑩

在中國十九大、習近平大權一把抓的此時,台灣如何應對中國統戰?林哲夫指出,台灣絕對有能力與智慧,但缺乏信心。他點出「維持現狀」無法突破局勢與威脅的瓶頸,唯採「公民防衛」才能確保和平與安全。他會與長老教會一起將新書送給總統蔡英文、各黨立委、國安與行政機構。
總會書記張顯爵牧師表示,台灣不能被中國鎖住陷入孤立,尤其中國正積極擴張海權、強化武力,台灣應以柔性國力突圍,透過進入聯合國與友好邦國合作等方式突破,這是長老教會致力的方向,也正是異於台灣其他教派之處。關心國事、天下事,「是我們要背起的十字架!」

立委趙天麟引用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的看法指出,兩岸關係是一場不合作賽局,現狀是兩岸都不滿意,卻也不得不接受。他佩服長老教會早在40年前就提出「新而獨立的國家」,今又提出不被征服的概念,不讓情勢偏向中方。他認為,蔡政府應正視少子化趨勢下兵源不足問題,應增購靈活、匿蹤性佳武器;經濟上要強化體質,積極改進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現狀,修正採購法、環評制度,並修憲全面改善政治體質,他直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一家親文字遊戲,無法確保台灣安全!」只有發揮柔性國力,不再被征服,才有真正的國安。

立委林昶佐則表示,在外交政策上,不應繼續侷限於邦交國數量,也不應掉入一中論述裡,外交政策宜回歸以台灣為主體。柔性國力的展現包括:透過國際體育賽事展現台灣軟實力,讓國際媒體認同台灣的努力。他肯定這本新書所提供的建議,期望蔡政府能加以採納、落實。

這場新書發表記者會的參與者尚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原宣幹事歐蜜.偉浪;前立委鄭國忠牧師、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陳校賢等人,立委蕭美琴也於會前致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