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勵馨設計比賽 年輕女孩大展創意

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 台灣展女性力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南報導】100個女孩心中有101種美好,為了鼓勵台南女孩們透過設計展現自我價值與世代定位,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與台南市政府合辦「台灣女孩日In台南」Logo設計比賽,145件作品參賽,最終13件作品脫穎而出。

10月11日在台南市政府6樓新聞發布室舉行的頒獎典禮,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擔任頒獎人,多位台南市各級長官如台南市教育局局長陳修平、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許淑芬、台南市性平教育委員會委員兼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均到場支持。李孟諺於致詞中回憶,許久以前聽聞在韓國公司裡,雖是同輩,女性卻要義務幫忙男性倒茶裝水。台灣目前仍有進步空間,但已有不少突破,最具代表的是去年台灣人民投票選出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另外台南市議會有近半數是女性議員,問政犀利、態度專業。如今國際上有許多人士與團體投入女性平權聲援,例如3年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李孟諺勉勵未來台灣能跟上國際腳步。

攝影/林婉婷

本次獲獎作品創意十足,有作品利用豐富的色彩與流暢的線條,具體化女性不同特質,例如有作品融入拳頭的圖樣,已不落俗套的方式簡潔呈現「女子力」。有作品融入台灣文化特色,如以台南市花蝴蝶蘭發想,代表女性高貴溫雅與自主性。設計組首獎作品則以「女」字做為Logo化標準字,形象強烈,也帶有台灣花窗的風格。台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廣告設計科主任莫嘉賓身為評審代表,致詞中表示,Logo設計重點在於嚴謹明確,才能給人深刻有力的印象,其中有不少出自高職生之手,年紀輕輕潛力無限。莫嘉賓也提到,在評審中可以感受到參賽者的熱情活力與對女孩在世代定位的責任感。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不同比賽推出,例如微電影與攝影等,讓不同專業的女性透過參與比賽找到自信。

聯合國在2001年制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而勵馨基金會於同年提出《少女人權宣言》,宣示台灣少女應享有平等基本人權,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隔年自主發起台灣女兒節、台灣女孩日。2007年台灣簽署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2013年行政院正式宣布該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近來國際共識,現代女孩們需要找到自我價值,還有積極爭取社會資源與權利的平等,社會也要反省過去對女性保障的消極。在人人透過科技得以發聲的時代,期許每個女孩能用自己的方式展現美好特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