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社 文化認同 形塑國家意識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北社10月14日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台灣文化日晚會,由原住民兒童和青少年吟唱原住民古調,揭開活動序幕。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醫師受邀演講指出,2001年辦台灣文化日活動時,前總統陳水扁蒞臨演講,並宣布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日」。而今民進黨再次執政,台灣完成第3次政黨輪替,是個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此時,台下突然有民眾高喊:「台灣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被打斷的吳樹民停了半晌後說,對國家認同及文化認同,台灣人有不同看法,顯見舉辦這個活動意義重大。對台灣獨立這件事,「現在要看台灣人的意志在哪裡?」他認為,不認同台灣的文化就不認識台灣的歷史,也就無法建立台灣人的信心;要建立台灣的自信,歷史教科書內容須重新改寫。

首度受邀出席的原住民立法委員Kolas Yotaka說,基於台灣主體意識,以中國史觀為主的歷史要重寫,日前立法院已通過廢除蒙藏委員會的初審;而她針對省政府預算,要求不再舉辦光復節紀念活動,省府也答應會改善。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文化部對文化轉型正義的努力有目共睹。文化部推動的《國家語言發展法》,是凝聚台灣共識的重要法案,要讓多元文化及語言的台灣社會形塑國家一體的概念,文化是重要的一扇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