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萬有和好

文/Peter Bush(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翻譯/薛伯讚(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

歌羅西書1章13~23節

能夠來到我太太出生及成長的地方,我感到非常榮幸;謹代表加拿大長老教會2017年總會向大家請安。感謝上帝,台灣與加拿大的教會,彼此間一直都有長久與美好的關係。這連結的關係,從馬偕來台開始已有145年,一直受到上帝的賜福,也期待日後仍有更為美好的連結。

我與我的牧師娘Debbie很高興能來到這裡。Debbie的父母,曾經在台灣作宣教師,即蘇若蘭牧師(Jamie Sutherland)及牧師娘Joyce。

對我來說,當想到每個基督徒及教會受召要成為什麼樣式以及要做什麼時,越發覺得今天所讀的歌羅西書的信息重要。以下我將跳過這段經文是否為早期教會使用的讚美詩,或信仰陳述的討論,直接來看信息的核心。

萬有倚靠耶穌而存在

我所使用的英文聖經版本,有兩個字相當顯著,因為它一再重複出現,分別是:「萬有」(all),出現7次;「首」(first),則出現3次。

出現在歌羅西書1章15節及18節中的「首生的」,幫助我們了解耶穌是誰。15~17節說,耶穌是那看不見的上帝之像,祂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就存在,因為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包括可見的被造物,岩石、樹木、海洋、山嶺,及不可見的靈界。也包括世界的權勢,因為被造的世人及其所擁有的權勢都來自耶穌基督。耶穌超越一切的被造物,也把被造物有次序地連結在一起。

「耶穌在萬有以先,萬有也靠祂而存在」(17節),這句話不僅說明耶穌仍是臨在被造的世界中,而世界及宇宙也因祂而能連結在一起。耶穌大於世上所有的權勢。故,耶穌在萬有之上,祂是可見的上帝的形像。

耶穌的形像,是多麼雄偉、驚奇、榮耀。但這只是第一個部分。

18~20節,焦點從創造轉到救贖,從創造轉到和好(復和)。耶穌還是首,是身體(教會)的頭。祂是首先的――不是受造而是復活,「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因為耶穌來到世上,祂不僅是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且是新創造的首先。復活與創造都是一種開始――復活是耶穌所帶來新的國度的開始;而這國度,是和好的國度。

保羅提醒我們,如13節所說:「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祂愛子的國度裡。」這是第一個和好的圖象。我們都是敵對上帝的人,因為我們都犯了罪。我們所做的,已經破壞與上帝的關係。我們看自己高於別人,為尋求自己的利益甚至去犧牲別人。我們說的話、行為、態度常顯示,並沒尊重別人,因為我們忘了,所有的人甚至是我們不喜歡的人都有上帝的形像。我們得罪上帝,也得罪別人,這罪破壞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但是,在耶穌基督裡有救贖,能與上帝和好,罪得赦免。新的生命開始了。因此和好的第一個圖像即在「通過耶穌基督」,我們與上帝有了和好的關係。

加拿大教會與原住民的和好課題

和好的第二個圖像在於「人與人之間」。

假如你我之間有所衝突,就當尋求解決的方法,就當想出如何一起同工的方法。我不知道在台灣會如何處理衝突,但在加拿大,可以去大學學習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在我所住的溫尼伯市就有大學每年暑假開課教導人如何和好、如何處理衝突。

人與人之間的和好並不容易。我們很難將「我錯了,抱歉」說出口,也很難赦免別人,讓怒氣恨意離去並給予赦免。這都不容易,但這僅僅是兩個人之間、兩個個體之間的事。

在加拿大,和好(Reconciliation)已然是一個重要的字,許多人在談論它。特別是大家談論的原住民與新住民的關係:早就住在該地的人以及搬來此地居住的第1代、第5代,或第9代的人之間,但之後新住民占領及使用原住民原有的土地。

加拿大的新住民主要來自歐洲,特別是法國及英國,有時會未得允許就占領原住民――第一民族和因紐特人(First Nations and Inuit,在1970年代稱為印地安人)的土地,甚至於當新住民以契約而得使用權,卻超出曾經談妥的範圍。新住民並沒有持守約定,並且強迫原住民的孩童上寄宿學校學習英語,這些原住民學生被告知要放棄他們父母、祖父母的傳統。

在寄宿學校裡,原住民被嘲弄,也讓他們覺得自己是不重要的次等人。有一些原住民學生在肉體及情感上遭到霸凌,他們感到寂寞、想家;因為家是他們認識的地方、是他們家族住的地方。而這些學校是由教會所設立的――天主教、英國國教、聯合教會,以及長老教會。

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教會才認知到,過去他們所做的行為錯了。加拿大最後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在1969年關閉,但直到25年之後,教會才向外界告白他們的罪。儘管教會嘗試修復關係,但是我們都知道,做起來是不容易的。要讓一群彼此對立的人和好,談何容易。我們被呼召要有一個新生命的樣式,而一個能結合在一起的新樣式並不容易,彼此依舊存在不了解、不信任。

我嘗試以我的能力去修復關係,因為我關心這件重要的事,但當我努力投入其中,並且試圖要做好它時,得到的效果卻很差。人們的誤解令我感到相當沮喪。

當我們企圖用人的方法、力量要帶來和好時,它往往是失敗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已忘了耶穌才是使萬有和好的真理。當我們尋求進入和好,我們所要做的是,要與和好的中心人物耶穌一起做。

我曾經聽到就讀教會寄宿學校的原住民學生說,她樂意告訴別人赦免是使人得醫治及盼望的唯一方法,這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之後我注意到,她的頸上掛有一條許多鑰匙的環鍊,鍊上寫着「我愛耶穌」。我才知道她的赦免從何而來了――和好從耶穌而來。

唯有在耶穌裡,我們才能跨越那條分隔的線,使彼此得到和好。跨過殖民者及被殖民者的分隔;跨過種族及文化之間的分隔;跨過貧富之間的分隔;跨過不同年代者之間的分隔。和好只來自耶穌基督,如同20節說:「藉着祂,上帝使萬有和好。」

在這世上,人與人之間有衝突,也有高度的緊張;在這世上,舊有的怒氣仍高漲,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通過耶穌的死與復活,上帝使萬有和好。

修復受造界與環境和好

和好的第三個層面在於「人與受造界之間」。

上帝已在基督裡為自己使萬有和好(包括所有受造物)。15~17節告訴我們,耶穌乃是臨在於創造中,且萬有都是在祂裡面造的(1章16節a)。而18~20節告訴我們,唯有耶穌能為受造界萬有帶來和好。
人與受造界並不協調。北美的礦業界曾認為爆開山頭比鑽隧道更快、更好。結果導致在山上存活的樹木、河流及一切動植物,都遭破壞殆盡了。

在太平洋,有塑膠及垃圾集結的兩大垃圾塊――這是人的浪費及環境污染所造成的。受造界的更新變化、環境的修復勢必要發生,不是因為人會轉變,而是因為我們有意願要尋求與被傷害的受造界和好。

與受造界和好的工作以及基督使萬有和好的工作,同樣在於基督死在十字架的根基上。通過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和好臨到世上――上帝與人之間的和好、人與人之間的和好、人與受造界的和好。和好是雙向的,我和好,你和好,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和好,大家共同和好。保羅在這一段經文中,他以作為「這福音(這和好的消息)的僕役」(1章23節)來結束。

我們當中所有的人都在尋求和好的關係――也許他們需要與上帝和好,也許他們正期盼與衝突的對方有一個更新的關係,也許他們要將過去感覺的怒氣和恨意消除,也許如同加拿大許多20歲以上的人,要尋求與受造界和好的方法。

我們當中所有的人都渴望和好。教會可以為他們指出和好的來源──耶穌基督。因為我們知道,只在耶穌基督裡,和好才能發生。

(201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Peter Bush牧師講於台北南門教會,經作者同意刊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