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家空轉 教會促政治對話

肯亞法院判決總統選舉無效 公民示威行動不斷 基督教界與天主教團咸認以溝通解決

肯亞信仰領袖相當關切總統選舉後續發展,決心促成政治家溝通對話。(相片提供/NCCK)

【曾菀妤編譯】為了替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危機找出解決之道,肯亞教會領袖齊心呼籲政治人物舉辦全國對話會議,除聚焦在二次總統選舉的候選陣營對峙外,也期待會議能解決國內醫護人員的長期罷工。

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於8月大選中成功連任,對手歐丁嘉(Raila Odinga)認為選舉委員會電腦遭侵入,提出選舉無效申訴,法院因此裁定於10月26日再次舉行全國投票,創下非洲選舉史首例。儘管如此,歐丁嘉堅持,如果不更換當時違規的選舉委員會成員,不公事件依然會再度發生,宣布退出二次選舉。

敗選後,歐丁嘉轉向敦促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並用以色列人逃離埃及,展開找尋迦南地旅程的聖經形象做比喻,呼籲支持者舉行示威活動,要求選舉委員會改組。肯亞政府擔憂選前動亂恐持續升高,已頒布禁止在首都和其他熱門地點舉行示威活動之政令。儘管目前抗議活動尚屬和平,但仍有零星衝突,抗議者透過焚燒輪胎、圍堵道路和燃點篝火表達不滿,政府也部署防暴警察,防止趁火打劫或攻擊行為發生。

擔憂肯亞社會對立危機加劇,議會於9月通過了選舉法修法,試圖廢除原有形式,重新制定選舉結果公告程序。教會界對此持反對態度,認為片面的改革恐帶來新危機。聖公會主教薩皮特(Jackson Ole Sapit)在9月27日主教會議發布記者會即直言:「這種改革方式將削弱現有憲法與制度,絕對不可接受。」教會政治領袖擔心國家陷入政治空轉,咸認應以溝通對話來解決眼前的困難。

肯亞教會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of Kenya, NCCK)總幹事克藍伽(Canon Peter Karanja)牧師表示,「全國陷入忐忑心境太久了,是時候將選舉作了結。」期待透過對話,眾人能在晦暗不明的局勢發展中尋求出共同認知。肯亞天主教團也願意伸手一同敦促政治家進行對話,並表示只有團結合一才能解決國家衝突和經濟崩盤的危機。

有專業人士分析指出,肯亞政治易動亂的最大主因是贏者全拿、輸者一無所有的選舉制度,這導致每次大選後,敗選陣營都嘗試以民粹主義激起抗爭,致使國家陷入動亂。NCCK認可此說法,也表示這是必須解決的根本現實之一。

(資料來源:NCK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