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二區培靈會 林鴻信籲重視基層與跨文化宣教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二區10間教會10月21日舉辦聯合培靈會,講員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分析大台中各行政區的人口消長,提醒教會不能停留在長老會過去百年的榮光,應儘速進入人口遽增的西屯、 北屯、南屯、大里等行政區設立教會,同時重視基層、 跨文化宣教。

林鴻信表示,長老會的信徒原本屬於基層,但經過數代演變後中產階級化,與基層漸行漸遠。海外基督使團(內地會)在台北萬華設立活水泉教會幫助街友,外國宣教師發現台灣教會對基層傳福音不是很重視,為了進入菜市場宣教努力學台語,並在周圍的小廟放置「善書」福音單張,刻意採用粗糙紙質和放大字體,拉近與基層距離。

都市原住民宣教刻不容緩,林鴻信提醒,移入都市的原住民愈來愈多,原教會遇到最大的困難往往是沒有地方聚會,期望平地教會是否能不分彼此,多分點空間給原住民弟兄姊妹做禮拜,讓他們不一定得走上租房、買房這條路,背負沉重負擔。另外再加上新移民家庭、外籍勞工增加的趨勢,皆再再提醒教會應考慮發展出使用不同語言的團契和禮拜。

林鴻信表示,泰國的基督徒人口少於1%,但台灣30萬移工中有1/3來自泰國,如果能帶領他們信主,回國後,回國後就可以成為福音的種子,這些事都是在台中這樣的都會區才比較有可能發生。

「馬偕這麼愛台灣人,所以我們要更愛台灣人」,論及海外宣教時,林鴻信不太能認同這種邏輯。他說,馬偕145年前來到比母國加拿大更落後的台灣宣教,台灣基督徒現在應該要到比台灣條件更差、更有需要的國家去宣教,才算是回應馬偕百年前臨終的寄望。

1895年,馬偕在自傳《台灣遙寄》說:「真正的故事尚未結束, 它才正要開始。」林鴻信表示,當時馬偕身體欠安,自知離大去之期不遠,所謂 未完待續的故事是期望由未來台灣的教會來接手,繼續訴說一個將上帝福音傳揚到全世界的故事。林鴻信說,台灣教會普遍不重視海外宣教,「我們承受很大的恩典 ,但沒有讓這些成為教會的活力。」反觀新加玻、馬來西亞的教會將3成的預算都用在海外宣教,希望台灣教會多加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