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 智慧讀經 打破刻板印象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性別刻板印象會影響基督徒對聖經的理解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於中華電信高雄所主辦第6屆婦女查經營,10月23日展開3天營會,200多位學員在12位牧者陪伴下,藉《使人和好的保羅》一書找尋聖經字裡行間透露的智慧。

總會婦女事工幹事連嫦美牧師主持開會禮拜,提到聖經使人明白過去錯誤,探索自己現況、計畫正確未來。面對聖經深度啟示,連嫦美提醒不能全照字面意思解釋。「我們閱讀中文聖經,但舊約是希伯來文,新約是希臘文所寫。」她指出,有很多字詞難翻譯精確。為跳脫傳統讀經把西方學者解釋當作唯一詮釋,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邱淑嬪在導論中強調,女性要先明白自身價值,讀經時才能在標準意義之外,找到自己處境中與上帝的對話。

邱淑嬪提到婦女遭遇的差別待遇,如職場上平均女性薪資比男性低14%,需多工作52天才能追上差異,同樣條件下,升遷機會也不同;文化裡如故事書總是描述勇敢王子拯救公主,語言差異上稱已婚女性為「某太太」等。不可諱言,聖經裡有性別歧視,例如:要求女性靜默聽話並擔任賢妻良母,甚至恐懼女性追求智慧因此不斷強調夏娃的罪。她說明,聖經是由時空遙遠的作者創寫,寫作者與長久以來的解釋者都是男性,有意無意地誤解女性。

邱淑嬪告訴學員,500年前馬丁路德挑戰天主教教會權威,現在我們也要去思辨是否陷入「紙上教皇」的崇拜,故閱讀聖經需正視其中對婦女的歧視、記念婦女的沉默與苦難,並肯定婦女的勇敢。(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