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因信得生──宗教改革500週年的省思

攝影/林宜瑩

羅馬書1章16~17節、3章23~28節

◎龍瑞華(嘉義中會南門教會牧師)

宗教改革的源起與主張

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談到宗教改革,必提到馬丁路德。馬丁路德生於德國的艾斯勒本,曾在麥丁堡共同弟兄會的學校求學,後來往埃森納修習高級拉丁文,原本打算繼續攻讀法律,1505年某天行進時,險些被閃電擊中,他許願,只要大難不死,就願意成為一名修士,於是加入當時修院團體中最嚴謹的奧古斯丁修道會。1510~1511年間,馬丁路德探訪羅馬,企盼從宗教中心得著真正的平安,無奈看見神職人員的奢華與腐敗、賣贖罪券的斂財行徑,使他對教廷更失望,於1517年10月31日在威登堡教堂門上張貼〈95條論綱〉,點燃宗教改革的火苗。

馬丁路德從聖經發現,人的得救並非倚靠行為,乃是藉著信上帝的話,並信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所以他主張「唯獨聖經」、「唯靠信心」,這成了改革宗的主要觀點。為此,馬丁路德激怒了教皇,並被開除教籍。1521年,馬丁路德在德皇和議會當前,再次重申聖經的權威,他說:「除非是聖經或常理真理說服我,我不接納教皇和議會的權威,因為他們常常自相矛盾,我的良心是神話語的俘虜。我不能,也不會改變任何信念……。這是我的立場,求神幫助我。」之後,馬丁路德將整本新約聖經翻譯成德文,使德國人民可以看得懂聖經,此舉為教會帶來重大的影響。

馬丁路德受「因信稱義」的影響

保羅在羅馬書1章17節指出:「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保羅說,上帝的義要顯示於信,藉著相信,與基督聯合,最終上帝的義要成為我們的義,而上帝的義也可藉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彰顯出來,而上帝的義就不只是神的義,上帝的義也成了我們的生活思想及透過行為活出來的義了,人因此離了上帝的憤怒、罪及律法轄制人的力量,以及死的權勢,而得永生了。

馬丁路德曾經在羅馬虔誠跪爬一道刻畫耶穌苦路的木階,盼望脫離煉獄的苦刑,聖經的話對他發出亮光:「義人必因信得生。」保羅引用舊約的這段話,對馬丁路德有極大的影響。

保羅在羅馬書自述受呼召成為使徒,對傳福音至外邦的負擔特別強烈,他的使命就是傳揚福音,使人得救,不管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他都願盡己全力將福音傳給他們,因福音就是上帝的救恩,人因著相信福音,接受耶穌成為救主,耶穌的血滿足了上帝的義,人就能得救,這也是顯明上帝的愛與計畫。馬丁路德由此得了啟發,認為「萬民皆祭司」。

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憲法》第一條至第三條,可清楚看見我們是受馬丁路德啟發的改革宗教會。第一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係基於聖經,相信耶穌為救主,遵從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及本教會信仰告白,而依本憲法組織之教會。」我們今天可以讀聖經,並以聖經為基礎,可歸功於馬丁路德等信仰前輩的宗教改革,但如今教會是否仍照聖經教導而行?我們要反省,教會是否如當時的羅馬教廷,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內心?

第二條:「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分布各地,藉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教會應該藉著領聖餐與洗禮,表明我們是一主、一信、一洗、在主裡同一個身體,也互為肢體、彼此相愛。福音是透過有形的實體及行動,讓人看見上帝、感受到上帝。基督徒應該不分主內或外邦、不分國界、不分族群,彼此接納及幫助。

第三條:「教會在每主日舉行禮拜並定期施行聖禮典,禮拜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聖禮典包括洗禮及聖餐。」由此可見,長老教會接受馬丁路德的主張,禮拜中只有以敬拜上帝及宣揚上帝的話為中心。

教會回歸真道,以聖經為信仰基石

聖經是上帝默示的話,也是每個基督徒應依循的真道。現今有不同版本的聖經譯本陸續出版,有阿美語、鄒語、現代台語譯本羅馬字、現代台語譯本漢字、現代台灣客語譯本羅馬字、現代台灣客語譯本漢字……,聖經公會致力於聖經的翻譯,不外乎要鼓勵現代的基督徒更加用心研讀聖經,運用自己能理解的語言來讀,同時也透過靈性來領悟,道成肉身,用生命來活出聖經的話。馬丁路德提出「萬民皆祭司」,即是要基督徒在職場、社區、學校,宣揚主的道。加爾文則進一步認為每位基督徒都應在個別的工作職場成為「祭司」。今日的基督徒更應抱持著工作即聖職的生活態度。使我們在職場、社區、學校,宣揚主的道。教會也應該要以培訓平信徒傳道為念,多一點在造就、真理基礎、社區宣教、鄰舍關係及傳福音訓練,而不是一味地計畫各團契、或節慶的活動,要注重宣教、牧養關懷勝於活動。

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的今天,我們感謝馬丁路德順從上帝的旨意為宗教改革所做的努力,也再一次反省教會如何在以人為本的現況中,讓上帝的國實現在地如在天,回歸以聖經為教會的基石,學習在生活中不倚靠環境、不高舉人的行為及條件,唯有全然倚靠上帝的信心,按照上帝所說的話去行,我想那就是一個改革宗的教會與信徒應該做的事了。

序樂:

宣召:

聖詩:新《聖詩》603首〈上帝做咱安全要塞〉

祈禱:

聖經:羅馬書1章16~17節、3章23~28節

信息:義人因信得生

回應詩:新《聖詩》537首〈迷路的人,著行倒轉〉

公禱:禱告後同聲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2次

1.為教會歸回聖經為中心、教導真理代禱。

上帝啊!祢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一切都是由祢口中的話而生。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懇求祢讓教會再次省思「唯獨聖經」的教導,願意遵循祢的話語而行。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2.為人人成為祭司,見證主名代禱。

主啊!願祢興起祢的百姓愛祢、愛傳福音的心志,使祢的兒女在職場、社區,透過言行舉止傳揚祢的名,並將榮耀歸於祢。禱告是奉靠主名求的,阿們。

3.為翻譯各族群的母語聖經代禱。

主啊!求祢賜下聖靈引導光照這群愛祢,願意花時間翻譯聖經的牧長、學者,使他們能精準地翻譯聖經,不是照著自己的理解,是忠實地照祢的旨意。禱告是奉靠主名求的,阿們。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們感謝祢,賜下祢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為了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成為我們的救贖。主耶穌,祢將我們的罪都歸在祢身上,使我們因信稱義,因信得永生,我們謝謝祢。主啊!求祢赦免我們的自私,常常把榮耀歸於自己,沒有歸給祢,我們虧缺了祢的榮耀,求祢赦免,也求主賜給我們清潔的心,好叫我們有重新正直的靈。求祢幫助我們,渴慕祢的話語,如鹿渴慕溪水一般,讓我們得飽足、得餵養。因我們知道,這世界許多的兇惡、恐懼,都轄制我們,如盜賊來無非是要偷、要搶、要殺害、要毀壞,但主祢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且得的更豐盛。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照祢話語而行,使祢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主啊!願祢透過祢的話,向我們顯明公義和祢的救恩!主啊!我們是祢聖潔國度的子民,是君尊的祭司,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在自己的職場、社區、學校、教會、家庭彼此相愛,活出祢榮美的樣式,活出祢的道,好叫眾人知道我們是祢的學生。求祢讓我們有美好的見證,來榮耀祢的名,領人來歸向祢,因為祢願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主啊!求祢繼續用祢的話語來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孩子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頌榮:新《聖詩》397首〈願主賜福保護你〉

祝禱:

殿樂:

請安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