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會不弱小 交誼尋突破

相片提供/樂歌安

【林宜瑩採訪報導】「任何教會增長與發展,關鍵在傳道人的心志!」也許小型教會位處偏鄉部落、在資源上較為貧瘠,可是小型教會未必與「弱小」劃上等號!只要小型教會牧師願意堅定服事心志、不斷接受培訓裝備,並找到突破的因應策略,就能體會、發現上帝所創造小型教會存在的價值,這是牧者們參與10月17至1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在台南迎嘉花園所舉行的「原住民宣教夥伴關係(小型教會方案)牧者研習會」後的感想與結論。

「原住民宣教夥伴關係(小型教會方案)牧者研習會」透過小型教會牧者交流各自牧會經驗,並前往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參訪,以及過去曾在小型教會牧會過的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傳道幹事陳澤胤、婦女幹事連嫦美等人分享,和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信良的理財規劃課程,及原宣主委黃志堅、原宣幹事歐蜜偉浪、原宣教育幹事Sudu Tada等人的問題回應,希望找到原住民小型教會突破困境的因應策略,並鼓勵在小型牧會的牧者堅持往前走。

相片提供/樂歌安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蔡南信在重建區牧養新設立的瑞竹教會,他分享時指出,小型教會看似沒什麼資源,可是反過來想,其實代表著傳道人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傳道者本身就是教會資源,因此奉獻委身的心志最重要!」他直言,小型教會傳道人只要肯去嘗試,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這麼多恩賜,這是牧養大教會被制度約束下的牧者所沒有的機會。

曾在北門嶼教會牧會的連嫦美表示,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的設立,是她牧會時所推動重要事工,因為從過去醫療歷史中,可以看見上帝如何結合牧師、醫師、宣教師孫理蓮去美國募款等資源,投注在北門嶼教會所在地區的公共衛生上,教會也透過保存這段醫療宣教歷史,讓後人看見上帝如何守護偏遠地區居民的健康。

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表示,透過參訪北門嶼教會,了解連嫦美如何透過文建會申請補助,在當地設立烏腳病醫療歷史紀念館,看到一張張老照片,同時也看見上帝在台灣的宣教足跡,能讓人再一次被激勵,因為上帝並不輕看小型教會,那是祂眼中的寶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