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畫太多才能冒險之勇闖法蘭克福 下

牛與熊的地盤

文圖◎脆迪酥

聖保羅教堂

聖保羅教堂因整修的關係,外圍蓋起巨大白幕,根本找不到,直到看見一群國外訪客在門口駐留,才知道已抵達。聖保羅教堂是橢圓形的新教教堂,會如此著名,是因為首屆德國議會就在此舉行。如今,教會大廳已不再作教堂使用,而是用來舉辦各種展演活動,每隔3年頒發一次的德國文學獎歌德獎,就在此頒發。

無意間,我拍到一幅拓印在教堂外的框作,回飯店查資料後,才知道框作中的人物叫約翰娜‧梅斯托爾夫(Johanna Mestorf),是德國19世紀的考古學家、普魯士王國第一位女性博物館館長,也是德國第一位女教授,昔日的教堂如今充滿人文氣息。

聖保羅教堂

羅馬廣場、市政廳

羅馬廣場是法蘭克福最火熱的地標,但當天舉辦大型活動賽事,著名的噴水池、正義女人像都被圍住,根本看不到!羅馬廣場珍貴之處,是在現代場景裡保留了古法蘭克福的風貌。實在難以想像,二戰時期這裡95%的市容幾乎被毀壞。市政廳是宏偉的三連棟山牆式建築,曾是加冕皇帝的場所,現在則是市長辦公處。

市政廳
第五大道歌德大街

第五大道歌德大街

號稱法蘭克福「第五大道」的歌德大街集各樣豪華精品於一街,匯聚了20多家全球頂級品牌專賣店,恰逢禮拜天不開門,挺安靜的。

舊歌劇院

旅人說這裡堪稱「歐洲最美的遺跡」,真是實至名歸!這站是我駐足最久、尖叫最多的地方。位於法蘭克福新舊建築交界地帶的舊歌劇院,外觀有希臘式建築的門楣、列柱、拱廊,仰頭望去可看到駕著4匹獵豹的馬車和那隻昂首挺立的飛馬,重現古代貴族聚集地的尊貴與魅力。二戰時期曾斷垣殘壁,1976年政府重建、1987年重新開幕,目前是歌劇、音樂會、舞台劇表演之地,亦召開國際會議。

舊歌劇院

舊歌劇院

全世界最重要的股市交易所之一,因為禮拜天沒營業,無法親眼目睹交易員操盤的忙碌景象,但外面留守的牛與熊雕像十分可愛。我曾在美國華爾街看到銅牛像,但死命擠就是擠不到位置,但歐洲的銅像好像比較親近人,隨便站都可以讓我拍到高興。銅牛的兩支角已經被摸到發亮了,我也跟著摸一把囉!

【小常識】牛市代表股市行情上升,熊市代表股市行情下跌。

法蘭克福大教堂

為什麼歐洲的教堂都是這樣高大嚇人呢?這間哥德式天主教堂非常著名,因為有10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在此舉行加冕典禮,因此有「皇帝大教堂」之稱。1867年曾一度毀於火災,現在展現的是1877年後的風貌,雄壯的外觀、挑高的室內空間、貴氣十足的雕飾,如果再配上管風琴的演奏,一定會非常震懾人心!

法蘭克福大教堂
法蘭克福大教堂
法蘭克福大教堂

【小常識】哥德式建築的特徵就是:尖尖的塔、尖尖的拱門和敘述聖經故事的大片花窗玻璃。

美茵河

美茵河畔是讓我感覺最舒服、最自在的休憩場所,沿岸有散步道,讓旅客一邊漫步、一邊欣賞在河裡恣意游泳的天鵝。美茵河將法蘭克福一分為二,北邊偏觀光型態,有羅馬廣場、法蘭克福大教堂等;南邊的觀光客比較少,可以更貼近法蘭克福市民的生活。當天全市在舉辦運動競賽,所以美茵河的許多角落都人滿為患,為參賽選手大聲喝采,高掛的烈日把旅客、選手、市民的臉蛋曬得通紅,心也跟著他們火熱起來。

美茵河
為參賽選手大聲喝采

酒吧街

體力、耐力不好的我,竟然走了整個下午!原來沒有規劃的旅程這麼好玩,若能再嚐一口南邊有名的蘋果酒(Apfelwein),今生就無憾了!

照著隊友的指示及推薦,繞過美茵河,抵達人煙稀少的南邊,來到薩克森豪森區(Sachsenhausen)的酒吧街。形單影隻的女子來酒吧街找酒喝,是危險的舉動,但與魔鬼身材、濃眉大眼的歐洲美女們相比,我根本就是超級安全牌,所以不用擔心。

走了一輪,隊友跟我說,有些店早上10點就營業了,但就是找不到一間屋內亮起燈、有營業的店,好吧,好吧,蘋果酒,你是我下次到訪歐洲最大的動力,我一定要征服你。 (完)

尚未營業的酒吧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