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復育 好美沙灘更美好

為恢復昔日沙灘功能與景觀,新塭教會結合鄰近學校師生,施做簡易攔沙竹籬。(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擁有綿延3公里的沙灘,然而,每到冬天,黃沙在東北季風吹送下漫過海堤,堆積於道路上,不僅影響空氣品質,更因沙灘流失造成當地海水倒灌及淹水之苦。有鑒於此,嘉義中會新塭教會近年進行沙灘復育工作,構築攔沙圍籬,獲得良好成效。10月23日,新塭教會長執、會友與課後照護班學童,及鄰近的中小學師生,以廢棄蚵架施做12排簡易攔沙竹籬,期盼能共同延續復育成果。

相片提供/新塭教會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表示,新塭地勢低窪,每次颱風都擔心會淹水,原因之一在於大約20年前,政府在好美沙灘抽沙填海興建布袋漁港,導致新塭失去沙灘屏障,海水倒灌問題嚴重。當地耆老都知道,最根本防制辦法就是從沙灘著手。因此新塭教會小會建立共識,藉著201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起全台大淨灘契機,因應當地需求進行沙灘復育工作。

攝影/陳逸凡

「去年施做攔沙籬後,一年之內沙灘就長高了兩公尺!」楊善雄指著海堤邊新堆積而成的沙灘說,去年搭設的攔沙籬現在已被沙堆掩埋,而新生的沙灘上攀附了馬鞍藤等植物,不僅能有效固沙,還能吸引其他昆蟲動物前來。當地居民也表示,為了啃食沙灘上共生植物「老鼠刺」的嫩芽,連野兔都會前來活動。最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新增的沙灘上種植了兩處木麻黃,未來還能吸引鳥類及動物前來。由於魚塭多,近年來,新塭地區吸引許多黑面琵鷺前來過冬。

攝影/陳逸凡

楊善雄說,過去招潮蟹在沙灘「搓圓仔」搓出一個個小圓球,逐漸聚沙而形成海埔新生地,平均50年可以增50公尺,後來因為人為破壞,才使得國土不再增生。他特別分享淨灘小知識,只要撿拾塑膠、保麗龍等人造垃圾,至於樹枝等天然產物,則不必撿拾,只需加以聚集,就能得到留住沙灘的功效。

「新塭教會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基於關心社區初衷而投入沙灘復育。然而,這不只是新塭教會的責任,終極目標是期盼政府部門及嘉義縣民都能主動投入。」楊善雄指著夕陽餘暉中拍攝婚紗照的新人指出,待沙灘復育完成後,不管是戲水、觀賞夕陽落日、認識生態環境,這裡都是嘉義最寶貴的資源。此外,海洋產值超乎想像的高,他鼓勵年輕基督徒把握機會,善用農委會相關資源,返鄉貢獻心力。

去年嘉義中會教社部亦曾投入好美里沙灘復育工作,今年11月12日將再次舉辦。好美里擁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的3D彩繪村景點,值得來趟兼具休閒與知性保育之旅,歡迎眾教會一同捍衛台灣海岸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