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節 原民要求光復失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光復節」前夕,原轉小教室成員為抗議蔡政府冷處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逾越《原住民族基本法》,10月23日特別舉行「光復失土小旅行」,步行至行政院、林務局、內政部,以一對新婚夫妻的戲碼,抗議國民黨執政時以一紙《台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直接接收日本政府所掠奪的原住民族土地,就像霸道的新娘綁架原住民新郎要脅簽下婚約一樣。

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公,已在凱道露宿超過250天的布農族歌手Nabu(那布)指出,72年前國民黨政府從日本政府手中接收台灣,但是這72年來,台灣原住民族並未受到應有的善待,國民黨學著日本帝國殖民方式,依舊搶走原住民族的土地。在「光復節」的前夕,Nabu呼籲,蔡政府應該好好反省,到底原住民族的土地及權益有真正「光復」了嗎?Nabu也要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不要只想跟中國理解、了解、諒解進而和解,而是要在追求台灣獨立前,先跟台灣的主人原住民族相互理解、了解、諒解跟和解。

原住民族知名導演Mayaw Biho(馬躍.比吼)表示,「光復」的意思是「收回失去的」,對台灣原住民而言,在清帝國時,原住民傳統領域被稱為「生番地」,1895年,日本政府出一道命令把原住民土地大量掠奪;國民黨來台,1947年又出了一道命令,指「收歸國有的土地概不歸還」,當時泰雅族省參議員樂信.瓦旦對此提出質疑,結果遭到國民政府以叛亂罪槍決。

如今,原住民族將傳統領域劃設出來後,原民會卻說只能將公有地劃入,「原住民族的土地都沒辦法光復的話,光復節一點意義都沒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