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護具

老黃

我的舅舅很喜歡運動,每天三次,早上打籃球,中午去游泳,晚上還得打場羽毛球,是位充滿活力的長輩。記得有天看到他準備要出門,穿好一身勁裝坐在門口整理袋子,突然想起什麼似的急急忙忙跑上樓,兩分鐘後看到他手上拿了兩副黑黑的配件,原來是護膝跟護肘。他說年紀大了,不弄點保護的裝備,身體可承受不了,出門前還告誡我記得好好保養,特別是身體比較脆弱的地方,不然到時「吃老你就知」。

猶記得小時候打球嬉鬧時,不管是跌到破皮或者筋骨損傷,通常幾天就好了,等到讀研究所後,不小心扭傷腿就得休養個幾週,而且之後運動時「舊傷」還會隱隱作痛。不知道為什麼,在舅舅的「保養安全宣導」後,那幾天在電視或網路上我特別容易看到運動防護用品的廣告,甚至停紅綠燈時,看到路邊攤擺攤的商品是護具批發,各式各樣的都有,從頭到腳無一不保護。

當下的我真想問,既然什麼都能保護,那有沒有賣保護心靈的護具啊?但這念頭閃過之後,才覺得自己真笨,保護心靈的護具,我們不早已擁有了嗎?

來自上帝的美好教導,不就像是一件又一件的護具,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成為保護嗎?

以弗所書6章14~17節:「……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上帝就是如此愛我們的神,不只提供心靈的屬靈護具,還啟示保羅來告訴我們使用方法,以真理支撐我們的腰桿,讓我們行走做事時,能夠挺直身體,用誠實與正直來面對每件生命中的事,不迎合上司而說諂媚的謊言,不為私慾而說違背上帝心意的話語。

在真理的支撐下,神又賜給我們公義遮蓋我們的胸膛,使一個愛神的人有明辨是非的正確價值觀來守護自己。當我們有公義作為判斷世事的標準,有時候會遇到許多的挑戰,神又給我們平安的福音做保護雙腳的鞋子,行走在平安上,我們所思所想便有了穩固的根基,不被外來挑戰的權勢所動搖,不因職場的位階而不敢說真的話與做對的事。

做對的事與說真的話之後,神也要我們負責任,所以讓我們手上拿著信德的盾牌,不但能夠保護自己,不受惡者的毒箭攻擊,更提醒我們當以此為責任,有信心與德行去持守我們所見證之美好信仰,讓人知道基督徒不是空口說大話的法利賽人與道德崇高者。

人體最重要的頭顱,上帝選擇以救恩製作成頭盔給我們,因為神的救贖是大的,人生追求信仰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那無比的救恩,這超越一切世上財富,也能向人彰顯我們得救的確據。

除了護具,上帝還加碼武器,即聖靈的寶劍。活在世上,自然會遇到許多不同事件,有些好、有些壞,這些壞事就像是荊棘纏繞布滿在我們的生命之道上,而聖靈的寶劍可以斬斷一切屬世屬惡的壞事,使我們主動排除惡事的干擾,得以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不知道現在的你,身上穿了哪些護具?不妨檢查看看,還缺少了哪些部分,趕快穿戴上。再看看有哪些蒙塵或殘破不堪,將它們修復並清洗拭淨,讓神所賜的屬靈護具成為人生中的保守,得以自在並問心無愧的行走過這趟美妙的旅程!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