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社區 福音改變文化

郇城教會長執培訓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郇城教會為培訓長執, 10月28日邀請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專講「福音與文化」,他勉勵郇城教會要走入社區,成為在地歷史記憶一部分,以後被人懷念。

王崇堯表示,長老教會的精神是用福音改變文化,改革宗信仰創始者約翰‧加爾文推動宗教改革時,將原本墮落的日內瓦改變為聖潔之城。反觀台灣,如果基督徒和未信者繼續過著各自的節日,福音與文化沒有交集, 可能百年後的基督徒人口還是維持百分比個位數。

王崇堯考究歷史,發現宜蘭礁溪二龍村原本在溪側有噶瑪蘭族淇武蘭部落,與對岸的漢人移民相望,因小溪水深,常有婦孺淹死,兩村居民認為是水鬼作怪,於是協議共同划舟守護河溪,此後每年端午進行龍舟競賽。王崇堯說,台灣人往後可以傳講屬於自己的端午故事,教會也可在此日邀民眾同慶,跟他們分享高俊明牧師等台灣社會先知的故事,或許就能達到如猶太人那樣「文化即信仰,信仰即文化」的願景。

「人情大於原則」是台灣文化的陋習,教會也難以免疫,王崇堯認為,不問對錯盲目挺自己人的文化,也需要被福音改變。他回憶神學院剛畢業時,受派到台南中會東山教會,教會對面是一座大廟,擁有社區中心的地位,周圍商家聚集,卻鮮少人知道教會存在。王崇堯於是在教會開辦英文班、插花班、兒童吉他班,吸引民眾前來,導致廟方時常抗議教會搶生意,「我的想法單純,若我們不走進去成為東山的一部分,成為歷史記憶的一部分,50年後依然是邊陲。」他勉勵郇城教會要努力教育和關懷社區子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