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DJ突破雙邊宣言 英聖公會肯認價值

photo credit: LWF

【曾菀妤編譯】10月31日,倫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舉行了一場「95條論綱與改革開始──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禮拜」。該禮拜由不列顛路德會(Lutheran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規劃,主辦單位表示這除了是一場歡慶行動,背後也包含著懺悔的紀念意義。會中安排世信義宗聯盟(LWF)和羅馬天主教會的代表共同接受了英國聖公會對《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的肯定,這代表原屬於信義會和天主教會間的雙邊宣言,如今成為5個普世教會組織所共同肯認的文件;先後於2006年及今年簽署的世界衛理公會(WMC)和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的代表也受邀出席見證歷史時刻。

禮拜中,與馬丁·路德和德國宗教改革相關的詩歌和曲目在教堂內不停迴響,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透過講章向眾人提醒,「基督的身體是需要不斷改革」。他表示,宗教改革的確為教會歷史帶來痛苦,但同時,這也是上帝的恩賜,儘管在不同的時期,福音的表現可能會有出入,但其背後永遠包含著生命、愛和改革三項要素,並對著當代處境說話。賈斯廷·韋爾比也反省,在今天,傳福者本身也需要被轉化,眾人能走上合一道路,都憑藉上帝的恩典的真實見證。

賈斯汀‧韋爾比進一步說,LWF和天主教會簽署JDDJ所帶來的實際意義大於一切,「雙方解決了自1517年的神學問題,這是所有教會尋求團結與和解的關鍵性時刻。」聖公宗諮詢委員會(ACC)2016年即表示「樂見及肯定」JDDJ,認可有助不同宗派信徒彼此共融,對於英國聖公會選在宗教改革紀念日正式對外宣布接納JDDJ,LWF總書記容格(Martin Junge)表示此舉格外有意義,相當感謝英國聖公會,期盼此刻能成為教會團結一致的重要見證。

天主教宗座促進基督教團結委員會(PCPCU)主教法雷爾則說,因信稱義的教義是福音的核心,並為所有基督徒帶來希望和啟示,希望未來能將不同宗派的基督徒帶領到更深的交流層次,以便實現教會的全面和解。(資料來源:LWF、CoE、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