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合一運動 超越彼此成見

photo credit: LWF

【曾菀妤編譯】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和和天主教宗座促進基督教團結委員會(PCPCU)在2017年宗教改革紀念日簽署聯合聲明,肯定了雙方重新開展神學對話的目的是為了實現許多路德教徒和天主教徒對「在同一張桌子上共同接受聖餐禮,以具體展現合一」。雙方的合一進展,又再往前邁進一步。

過去一整年,全世界教會無一不以各種形式及活動記念宗教改革500周年,讓世人溫故知新馬丁·路德在1517年10月31日公開呼籲教會進行改革的這段歷史。天主教會與信義會共同在聲明中認罪悔改,對「彼此的過失,以及基督徒自宗教改革500年以來傷害了主的身體和冒犯了彼此的方式,尋求原諒」,並確認「摒除成見、增進彼此的了解、認同神學上的決定性協議」是兩個教會展開對話50年來走向合一之路所領受到的三大祝福。

天主教會與信義會同意未來將致力消弭歧見,增進相互理解和神學認識,也願意對教會、聖禮和按立禮的詮釋作出分辨,好能在仍然分離的差異上尋求一個實質的共識和突破 ,用以克服新舊教間仍存在的分化與分歧。

2016年10月31日,LWF與天主教會曾假瑞典隆德教堂共同舉行感恩紀念禮拜,當時雙方信仰領袖就曾共同回顧回顧了信義會和天主教會的共同困境為:「信徒雖能彼此分享苦難,但卻無法在聖餐禮上共同分享神的救贖。」為打破此一藩籬,雙方在2016年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重申兩個教會將努力走向共融,共同見證基督信仰。

本次兩會再度簽屬聯合聲明,將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視為充滿祝福的一年,同時也是讓雙方更團結的催化劑。「我們對16世紀導致雙方分離的歷史事件有了新的認識。雖然歷史無法改變,但可以被轉化為走向共融的激勵因子、希望的記號,也就是在世界上克勝分裂和隔離的希望,而且,我們所共同擁有的遠比那讓我們分裂的來得多。」(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