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會牧首赴柏林 商討分享中東基督教勢

【編譯黃星樺】今年10月,埃及、敘利亞、亞美尼亞和印度的正教會領袖同訪德國,和德國福音教會(EKD)聚首柏林,討論中東基督宗教現況。史上第一次,科普特正教會牧首塞奧佐羅斯二世(Tawadros II)、敘利亞正教會牧首阿弗雷姆二世(Ignatius Afrem II)、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大主教卡雷金二世(Karekin II)和印度正教會大主教保祿二世(Baselios Mar Thoma Paulose II)同聚柏林大教堂,當天禮拜禱詞、講道和詩歌分別以阿拉姆語、敘利亞語、亞美尼亞語、科普特語、英語和德語呈現,顯示出基督宗教的多樣性。

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表示:「四個正教會接受邀請,來到德國慶祝宗教改革500週年,和我們一起分擔苦難、共同禱告,這是德國福音會的榮幸。」他指出,正教會的基督徒在德國約有25萬人,他們一方面保持他們的認同,一方面又要融入德國社會,對於他們能通過這項雙重考驗,他表示讚賞。

德國主教格哈德.菲格(Gerhard Feige)則提醒民眾西方世界和中東地區的巨大差異:「在德國,我們不會被送往暴力前線。」並指出:「如果中東的正教會消失了,我們也將失去某些基本的東西。他們的儀式、傳統和他們各自的歷史對我們來說都是珍貴的禮物。」

來自敘利亞的牧首阿弗雷姆二世感謝EKD邀請。他指出,中東的基督徒「有數千人被殺,許多人被迫殉教,百座教堂被毀。如今我們還能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們對此表示感激。」他接著表示,宗教改革雖重新強調了對基督的信念,但也造成基督宗教的分裂;18、19世紀時新教徒來到中東創立新教會,試圖讓正教徒改宗,「如今我們都已肯認新教徒的兄弟姊妹,但卻有人趁著中東的慘況試圖教我們改宗。」

來自亞美尼亞的大主教卡雷金二世則強調,當宗教上的不寬容和衝突成為無辜者生活的一部分;當殺戮和迫害成為基本教義派的信條;當傳統的宗教文化觀被毀、扭曲和墮落的宗教訊息被傳播,「這時基督便會重新招喚我們,讓我們看著他的腳步亦步亦趨。」

來自印度的大主教保祿二世則指出印度正教會和中東的教會有長久的友誼,而這份共同的基礎使得南印度的民眾也能夠對中東的兄弟姊妹感同身受。(資料來源:WCC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