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通關密語

photo credit: 台北南門教會

胡忠仰(台北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1957年,我兩歲,跟著爸媽及四歲的哥哥從宜蘭頭城教會到台北南門長老教會赴任,一待60年,中間除了出國念書4年,幾乎每週都在南門教會。從主日學、青少契參加起,也歷任了教會各種團契同工、會長、輔導並擔任執事、長老至今,算是活躍又核心的分子。

南門教會是位於台北市中正文教區的都會型教會,臨近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及台灣大學、師範大學、台北師專(現改制為台北教育大學)等校,人來人往、文風鼎盛,信徒們信仰合一且感情緊密,但流動性也算高。這60年來出國留學、移民或者返中南部故鄉發展者甚眾,估計有1000~2000人,核心人物也有3、400人,逐漸形成一個「南門僑」團體,娘家則都是在台北的南門教會。

20幾年前,我們教會青年江先生到巴黎大學念建築博士,該校台灣留學生才7名,彼此感情很好。江先生週日常因要上教會不太能出席活動,有一天另一名留學生龔先生對他說:「我看你都要跑教會,我以前在台灣有位老朋友禮拜天也都要跑教會,你們說不定認識!」江君:「在台灣禮拜天跑教會的有好幾十萬人,怎可能認識?哈哈哈。」龔君:「說不定啊!他叫胡忠仰。」

江君當場楞住後再跌個四腳朝天,放假返台跟我提了這事,他說:「連在巴黎講你名字嘛ㄟ通。」
龔先生跟我大一同宿舍住過一年,交情算好,他是怪咖一名,整天瘋考各種證照讓我印象深刻,高普考、郵政特考、金融、中醫、日文檢定……,什麼都考,大二考了轉學考就轉到別間大學去了,十多年沒再聯絡過。龔先生後來也拿了博士,回台在中部某大學財務金融系任教。

近年拜臉書之賜,海外各地的台灣人教會偶有趣聞傳回。因出國者年代不一,或待在南門的時間點不同,「南門僑們」見面時往往並不一定認識,還要「喬」話題、時間點來相認,幾番折騰下來才發現找到了「共同公約數」,那就是「胡忠仰你認識嗎?」這句話「水到渠成」變成了彼此的「通關密語」,而且近來頻由美國的洛杉磯、紐約、聖地牙哥、加拿大的溫哥華、東京池袋的教會傳回甚至花蓮、屏東,都有此現象。

最近台灣各教會也熱衷於建立自己的專屬網站,我就建議我們教會的網路小組,把「南門僑」也列入一個項目,除了可連結上臉書,也增設群組留言版,讓大家在主的愛裡能續前緣、相互關心代禱,出國去也有個「地頭蛇」可諮詢照應。

下次你到海外的台灣人教會,有人來相認或搭訕說是台北南門教會出身的,不用懷疑,通關密語就是「胡忠仰你認識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