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 舞台灣史 關注普世人權

相片提供/楊武男

【邱國榮採訪報導】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11月2日起,在撒烏瓦知部落的祝禱大會舞中,展開4天活動。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特別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澳洲等編舞大師授權作品,以舞蹈藝術及台灣史論壇等,展現人權關懷。

相片提供/楊武男

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0週年及解嚴30週年,舞蹈節特別邀請美國人權編舞家埃立歐‧波瑪爾,以鄭南榕自焚事件為文本,創作史詩舞作《那個時代》。這次舞蹈節並用已故台灣史學者張炎憲教授的主張「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為主題,舉辦台灣史論壇,由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擔任召集人,以張炎憲對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等歷史事件的觀察為主軸,盼望藉由回顧前人衝撞犧牲的精神,重新打造具有歷史感的公民社會。

戴寶村表示,今年是台灣史重要學者張炎憲的70歲冥誕,他終生奉獻於台灣史的研究推廣與實踐,其名言「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充分彰顯尋史、傳史與創史的意義,更是他「治史起造台灣國」的理想。在二二八事件70週年與解嚴30週年的尾聲,期盼關注台灣國建立的各界,繼續舞動實踐歷史大業的步伐,開創台灣未來的新歷史。

基金會董事長、七星中會新興教會長老蕭渥庭表示,舞蹈節是為記念蔡瑞月一生奉獻於台灣舞蹈,延續她的抵抗精神,打造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為人權基地,期許成為連結國際舞蹈交流及國內NGO主張社會公義的平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