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 原權旅程 30年攝影特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規劃「原權旅程30年,從原鄉到都市部落」攝影展,展期11月4至25日,呈現原住民社會運動,攝影展的特殊之處在於當年新聞鏡頭下當事人的再被訪問,構成了更具有故事性的展覽內容。

策展這次攝影展的黃子明為新聞攝影記者,他在開幕茶會上說明每張照片的故事。將老照片與重新訪問拍攝的影像並置展出,既呈現當年事件現場,也突顯原住民議題的演變。他說:「原住民族的權利問題有沒有獲得解決?我不是社會學家可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但我是記者,記者是拋出問題,讓大家來思考。」

黃子明鏡頭下的第一張原權社運照片,是1987年4月3日舉著十字架、抬著棺材板走向總統府的原住民抗議隊伍,嚴正抗議南投縣政府為了開發溫泉區而挖掘布農族人祖先墳墓。畫面中扛十字架的是當時台灣神學院的學生布卡.麻旮旮菉灣,現在為在部落扎根文化的東部排灣中會牧師。當黃子明再訪布卡,鏡頭下的他正跟一群幼兒園小朋友比手畫腳,教孩子學排灣族語。

黃子明鏡頭下的西美中會牧師馬耀‧谷木,是第一位因原權運動而遭到關押的原住民,他入監當天身穿牧師服,妻小則神情哀傷地陪伴一旁。現任台中市府原民會主委的馬耀‧谷木再次現身其鏡頭前,一家人滿臉微笑,背後牆上掛著顯眼的十字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