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法國總統馬克宏

洪聖斐

常聽到有人總愛將「一代不如一代」掛在嘴上,25歲起就站講台教書的我並不這麼認為。年輕人只是跟我們不同,正如我們當年被老一輩認為是無法理解的「X世代」(X,未知數也!先前的世代覺得1960年代出生的這群人根本怪咖啦)。

不同,不代表不好,只是要更有耐心地對話。正如我們當年其實也不想忍受老教授們的那種態度,如今你我也得調整對年輕人的溝通技巧,並且展現對話的誠意(而不是訓話或「蔣幹畫」)。

在西方社會,三、四十歲就可領導國家。31歲的庫爾茲(Sebastian Kurz)即將成為奧地利總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9歲;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38歲;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Jüri Ratas)39歲;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剛滿45歲;37歲的阿爾登(Jacinda Ardern)即將出任紐西蘭總理。

我們願意替年輕人解開制度上的枷鎖(20歲才可以投票、40歲才可以選總統……)嗎?願意栽培年輕人起來領導國家與社會嗎?願意退在旁邊讓他們領導嗎?

還是我們只想倚老賣老,留下一堆爛攤子給年輕人,然後用不屑的語氣說:「一代不如一代」?

身為老師,我要說的是:如果真的「一代不如一代」,那就是教育者的失敗!是年長者的失敗!是掌權者的失敗!

(作者為國立大學兼課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