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讓教會活在鄰舍中

By Mysticsartdesign

約翰福音12章20~26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教會外的人喜歡什麼?

在即將進入聖誕節期的日子裡,許多教會都積極地預備聖誕節事工,盼望有機會為主做一些事,並且能吸引未信主的人進到教會裡。在聖誕節前一個月剛好是感恩節,但再往前推一點,則是和基督教信仰有一點衝突的萬聖節,這三個不同的節期,對教會周遭各年齡層的人,甚至是學校團體,好像各有不同的吸引力。

對幼兒或學齡兒童的團體來說,萬聖節好像更有吸引力,因為有機會可以做不同的裝扮、操練英語;年輕族群則偏好感恩節,因為可以瘋狂地吃火雞大餐;至於聖誕節給人們的印象,似乎只剩下聖誕卡、聖誕樹和傳遞禮物,而忘了聖誕本身的意義。對教會而言,如何在不同節期設計有特色的活動,讓人有機會接觸那位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使人得以成為聖潔無瑕疵上帝百姓的耶穌基督呢?

外邦來的希臘人

約翰福音12章20~26節描述,當主耶穌在百姓歡呼聲中,騎驢進耶路撒冷之後,有幾個希臘人來求見耶穌。他們可能來耶路撒冷觀看猶太人的逾越節,也可能對猶太教有興趣或好奇,但他們似乎還沒完全接受猶太教,因為他們若已經接受猶太教信仰,聖經通常會以「敬虔的希利尼人」來稱呼。

在這樣的背景下,這幾個來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希臘人,向腓力表達想見耶穌的意願。不過,腓力並沒有直接去找耶穌,而是先找安得烈,兩人再一起去告訴耶穌這件事。主耶穌知道有希臘人想來找祂之後,就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並說了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的比喻,勉勵跟隨祂的人,也要效法祂的服事腳步。

腓力這裡的表現,實在很值得討論。身為12使徒之一,在福音書的紀錄幾乎都排在第5位的腓力,還曾找拿但業(又稱「巴多羅買」)一起來跟隨耶穌。對腓力而言,應該不會不敢詢問耶穌有關這幾個希臘人的事,但他為何要先去找安得烈商量呢?腓力和安得烈同樣住在位於加利利海北方的伯賽大,都有接觸外邦人的經驗,難道腓力擔心耶穌會拒絕外邦人?或是擔心耶穌若和外邦人接觸會被質疑,所以他才和安得烈商量,希望得到安得烈的建議嗎?

有趣的是,耶穌得知後卻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到了。」意思是,連外邦人都想要來認識耶穌,這代表上帝的工作逐漸顯明了,當然不要拒絕他們。另外耶穌也指出,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落在地裡死了,將結出更多子粒。主耶穌並勉勵,若有人要跟隨祂,祂在哪裡,服事祂的人也要在那裡。耶穌似乎提醒門徒,接觸外邦人雖可能受到逼迫或指責,但如果上帝的國能因此更顯明,就應勇往直前不要退縮,因為祂也是這樣順從上帝的心意,跟隨上帝的計畫而行。主耶穌從未拒絕那些人們認為不配的人。

現代教會的冷漠

曾有人這樣描述現代教會:「教會是個只有聖誕節才會將人帶進來的單位,我們只記得將人帶來教會,卻忽略了將耶穌帶進人群。」在平時,教會往往與社區居民很陌生,這些社區朋友如當年的外邦人被猶太人視為不聖潔的一樣,受到教會的忽視。教會似乎不太容易成為社區可以借用的空間,不隨意和周圍的人互動,也不容易讓人走進來。可是,偏偏在福音聚會的時刻,我們卻又希望教會充滿了人,好讓福音可以傳揚開來。這樣的教會,變得只為福音績效而存在,所以傳福音的聚會,往往只能談信耶穌可以得到多大的好處、可以有多正面的改變,而且最好透過名氣響亮的講員、或是有極大生命改變的人來分享,但這樣真的可以長久在社區中影響人嗎?其實,所羅門王當年聖殿完工的禱告中,就提到即使外邦人進入聖殿禱告,求上帝也能垂聽(列王紀上8章41~43節);那麼,為何我們總擔心教會對外開放,會有危機?或是擔心他們會汙穢上帝的殿呢?

讓教會活在鄰舍中

社會心理學對人態度改變的研究早已發現,影響人態度改變最關鍵的因素是直接經驗,其次是間接經驗,最後才是專家學者與數據,因為在決策的認知過程中,人會因自己或他人的經驗而調整自己的理性認知。如果我們應用在教會的福音事工,當教會周圍的鄰居親身經驗到教會的美好,或是他認識的人曾經驗到教會的美好,他們更容易從沒有信仰的環境中改變成基督徒。而使用許多信仰論證或邀請有名氣的講員,成果可能就如同專家學者或數據的討論,效果其實並不是最好。面對這種情況,教會多年前開始推動友誼式佈道的策略。但是,關鍵問題在於如何讓周圍的人親身經驗到教會和福音的美好呢?

讓人知道有教會,讓人有機會進到教會並感受到教會的美好,願意長久參與教會,這當中的過程其實需要教會願意走出圍牆、開放教會,甚至是讓人參與在當中,教會才容易獲得認同,甚至人們會珍惜教會的存在、享受教會與他們的關係。而就在這些過程中,當周圍的鄰舍有需要時,也可能會想來到教會尋求協助,這時候福音的影響力就能夠逐漸進入他們當中。

腓力的擔心我們或許能理解,但主耶穌的態度卻是我們要學習的焦點!如果我們所傳、所信的主,從未拒絕被視為不潔淨的人,我們為何要關起門來、拒絕讓耶穌進到人群當中呢?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181首〈同心謳咾天父〉

聖經:約翰福音12章20~26節

信息:讓教會活在鄰舍中

聖詩:新《聖詩》184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禱告的方向後,邀請會眾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的人可依照帶領者的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教會能活在鄰舍當中代禱:

教會的主,我們的天父,在過去祢提醒大衛、所羅門說祢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中,但是為了讓人可以敬拜,祢願意他們為祢建造聖殿,因為祢的聖殿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天父啊!我們求祢幫助我們的教會,特別在都會區的教會,我們往往在乎教會的設施、空間與尊嚴,往往因為都會人群間的冷漠,也讓教會變得同樣冷漠,我們變成只有聚會時才開大門的教會。親愛的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的教會可以活在鄰舍當中,讓我們的教會可以和教會的鄰舍成為朋友關係,讓教會周邊的人不會感到教會是冷漠的,而是可以參與在他們生活中、陪伴他們走過人生酸甜苦辣,甚至成為他們願意來禱告的聖殿。

二、為教會中福音事工與教會鄰舍的關係代禱

我們的大牧者啊!我們需要更加體會祢對世人的愛、理解祢的生命之道,因為如果我們說要傳揚福音,可是我們卻對鄰舍冷漠、拒絕他們接觸教會,這就和祢所強調的行公義、好憐憫有所衝突。主啊!如果在這些事工中,因著我們的疏失和無知,讓祢的真道受到誤解,主啊!求祢赦免我們,使我們可以重新修建與社區鄰舍的關係,使祢的教會成為社區鄰舍的生活經驗,讓更多人看見、聽聞、親身經驗到祢的教會中所傳揚的生命之道,並且和我們一同在這個生命之道中與主團契。

三、為教會的牧者與長執團隊代禱

上主啊!我們也為我們教會的牧者、長執團隊代禱,他們更需要上帝的智慧與恩典來服事,求主幫助他們能更深與祢連結,讓他們更加明白祢當初設立教會的心意,可以更深刻地知道,祢早已在教會中、在世界中掌權。主啊!我們為教會這些同工代禱,求主讓他們因為對祢的認識,更加勇敢地願意讓教會走出圍牆,讓教會參與在社區居民的生活中,不論是社區課程、讀書室、安親班,或是開放空間與休閒小站,都求主幫助他們能更深刻體驗主祢道成肉身的真義,帶領教會一同宣揚上帝在這個世界的計畫。主啊,也求祢幫助教會的同工,把追求福音績效的目標,調整為更深理解祢設立教會、接納罪人的愛與真實的心意,讓我們把教會變成祢在這個世界所要顯明給人知道、明白祢的愛的地方。

四、為自己的信仰可以活出上帝的愛代禱

天上的父,我們再次求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完全,讓我們更多將祢的愛活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讓我們拒絕冷漠的人生態度、活出信仰與見證,讓我們願意開放自己來參與祢對世人的愛與關懷。上帝啊!請祢重新引導我們更體貼祢的心意,更深地跟隨祢的腳蹤來服事祢。

聖詩: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唱完全首後,請會眾安靜默禱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