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運動前輩戴振耀 受洗歸主

受長老教會關懷社會及城鄉宣教運動影響多年 病榻前見證信仰力量

戴振耀在眾親友的見證之下,於病房內接受洗禮。(相片提供/黃昭凱)

【陳逸凡採訪報導】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於11月2日在高雄長庚醫院病房受洗歸主,洗禮儀式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牧師委託台南中會仁和教會牧師宋信喜主理,林哲夫、黃昭凱兩位長老陪餐,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等親友到場觀禮,戴振耀妻兒亦在身邊陪伴表達支持。

宋信喜表示,上帝是慈悲、憐憫並且公義的上帝,與戴振耀結識3、40年,知道他是有公義心腸的人。從事社會運動及對抗威權政府的氣氛很緊張,因為誰都不知道會不會被抓走,因此出發前都會祈禱,戴振耀當時雖未受洗,但也會一同祈禱。有一次戴振耀跟宋信喜說,「祈禱時感到一股熱流,從頭頂一直燒到腳底,」真切感受到聖靈感動的力量,讓每次的抗爭充滿勇氣。

相片提供/黃昭凱

戴振耀在受洗後分享,過去在抗爭場合只要有牧師祈禱,都成為他最大的力量,多年來見證長老教會不受社會環境變化影響,始終堅持要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並為台灣人民爭取人權,讓他對背後的信仰力量十分感動,最終決定受洗。

宋信喜表示,其實戴振耀早就決定受洗,只是顧慮家中長輩感受而遲未進行。身為戴振耀的老戰友,交織著複雜情緒,施禮後感到既平安又激動,心情難以言喻。即便身體病痛,戴振耀仍全程精神振奮,與眾人談論當年接受林哲夫城鄉宣教運動(URM)訓練、一同為社會運動努力的喜樂。

黃昭凱11月5日亦在台南公義行動教會禮拜中與弟兄姊妹分享,戴振耀的信仰旅程始於受邀到加拿大接受URM課程訓練,與鄭國忠、宋信喜、林豐彬等牧師結識。原預計10月31日於自家農場內受洗,然因臨時住院,便決定改在11月2日於長庚醫院病房內舉行洗禮。

談及這次洗禮,黃昭凱表示戴振耀曾在父親生前取得首肯,同意他受洗,然而當時母親因為擔心牌位無人祭拜而不願答應。這次戴振耀雖下定決心受洗,但因尊重母親感受,仍特地按照傳統習俗擲筊詢問亡母,想不到連獲三次聖筊,在突破心理障礙後,戴振耀連夜打電話通知黃昭凱準備洗禮事宜。

相片提供/黃昭凱

黃昭凱說,戴振耀當年因參與美麗島事件遭判刑3年,出獄後某一場街頭活動中,警察前來舉牌警告,戴振耀當時雖不是基督徒,卻忽然帶領群眾一起禱告,一禱告就是30分鐘,因宗教活動不受《集會遊行法》限制,警察無法取締,即使舉牌舉到手酸卻也無可奈何。

戴振耀於美麗島事件出獄後,曾開設農民教室,在軍警監控下仍堅持邀請講師前來專講,成為許多後輩的思想啟蒙之地。當時因其政治受難者身分而接觸長老教會,進而受邀參與URM訓練,足跡遍及加拿大、韓國、菲律賓等地;2003年擔任農委會副主委的任內,在嘉義竹崎公園完成詹益樺紀念亭;2017年獲總統蔡英文頒授三等景星勳章;傳記將於近期內出版。

相關新聞:病中見主恩 戴振耀今安息主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