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老本

老黃

「拿出老本!」很多人聽到這四個字,可能會偷偷的把口袋或皮夾按緊一點,心想「蝦咪!要我拿出老本!我就只剩這些而已!不是要我的命嗎?」或許今天讀完,你會有一些新想法。我要講的老本有三本,是哪三本?

當我們年紀到了一定的時候,你的人生閱歷豐富,想必會累積一定程度的財富,而現世代的年輕一輩,賺錢不如早年容易,加上高房價,讓我們覺得很辛苦,對未來沒有太大的希望與憧憬,在大事或小事的花費上,總覺得要省吃儉用。在家中如果我們有機會能夠幫助兒孫些許且合理的資助,會讓他們感到很大的溫暖。

亞歷山大曾經說過:「死後把我的棺材挖兩個洞,把我雙手放在洞外,叫人知道我空空來也空空去!」錢財只是在這世界上行走的一個工具,攢積一大堆在身上,並不會在人生終點的時候更風光,善用它去讓家庭更美好,才是聰明的長輩。

當個樂於給予的長輩,但適時適當的幫助是很重要的,不要隨便輕易地給兒孫買東買西,而是評估過這能夠對他們的學習或者生活有幫助,但又不會造成他們的貪心或懶惰。

第二個老本是「本事」,人生閱歷豐富,累積下來的不單是錢財,還有人生智慧,我們不要覺得老了不中用,跟不上時代,其實長者的身上有很多經驗,是巨大的寶藏,可以給家族的後輩們建議與幫助。

我記得小時候,我很崇拜我的外公,因為他常常可以用手邊的東西做出神奇的玩具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回,是在河堤散步時,他折了一支菅芒花,一下子就摺成了一隻蚱蜢送我,我好喜歡也好開心!從那一刻起我就無限的崇拜我阿公。

我在林邊的阿嬤每個禮拜也會打電話給我,提醒我要保重身體,注意與人應對進退的道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資產,能夠用長者的智慧去幫助晚輩,是各位兄姊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但記得過猶不及,拿捏好分寸,適度提點就好,不然一不小心就變成太過嘮叨,唸東唸西反而會反效果!

最後是信仰的「根本」,人生最大的福氣,莫過於認識主耶穌,也就是我們一生持守的信仰,若能將這美好的信仰傳承到下一代,比任何事都重要!我的阿嬤曾說:「阿嬤老了,手邊也沒有什麼錢可以給你們,實在感到有點愧疚。」,但我回答他:「阿嬤,妳已經把一個最重要的財寶給我了,那就是妳對上帝敬虔的信仰。這是別人搶不走的,而且我一生受用。」

將美好的信仰傳承給下一代,我想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需要花費很多的心思與時間,去落實在生活中和陪伴中。寧願沒有前面兩本,也不能沒有最後這一本。這部分我們也得遵守過猶不及的原則,信仰是人生中最深奧的知識與智慧,它不能繼承,也無法遺傳,只能用心栽培在兒孫的生命中,我們適度的提點與關心,把信仰的種子埋在兒孫的心中,一點一點的灌溉,漸漸內化為人生的準則,而非把信仰領悟強加在他們身上。

拿出老本,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拿出來,怎麼給也是一門學問,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記得拿出老本,神讓我們生命世代延續,倚靠的是物質的傳遞,智慧的交流與價值觀的傳承,讓你的生活與家庭提升到一個更美好的境界。

最後記得,本可以老、身體可以老,心卻千萬不能老,有個活潑的心,便能有喜樂的生命,做一個快樂願意給予的長輩,充滿智慧與屬靈香氣,是何等大的福氣與快樂!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