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隨意棄置危害子孫

李道勇

台大及環保署曾對大漢溪、新店溪、高屏溪進行採樣檢測,在河川中檢出抗生素、止痛藥、雌激素等成分。這些藥物不外是民眾將剩藥隨意棄置、或沖下馬桶處理。

這些造成汙染的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細菌增加,當該類細菌進化能力快於人類用藥速度時,就會發生像是「超級細菌」等難以對抗的情況;而且含有荷爾蒙的藥物,還會造成水中生物病變,甚至魚類大量死亡,生態失衡;藥物若是汙染到土壤,則可能影響作物、生物。上述這些狀況都有機會透過食物鏈或其他方式,再回到人類身上,危害健康,我們豈不是自作自受?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一般民眾認為看病一定要拿藥,否則形同未看病,醫師也習慣開藥,於是造成國內處方率9成,遠高於歐美的5~6成。另外,醫師開藥,很少事先詢問患者是否尚有相關藥品;重複領藥也常發生在慢性病用藥上,若不同病在不同醫院看,醫師可能就會重複開藥。

國外研究發現,服用8種以上藥物就會產生副作用,而8成以上這種症狀又會被當成另一種疾病治療,於是造成患者要吃的藥有增無減,而且病上加病,加重腎臟、肝臟的負擔。

另外民眾丟棄藥品原因也涉及未遵循醫囑服藥,有些人可能一丟就是幾千元藥品,尤其像是慢性病連箋,患者不用部分負擔,全額健保給付,造成患者未珍惜醫療資源的情形更為普遍。

藥品不是什麼好東西,吃下肚只有增加身體負擔,不合適的藥、症狀已消失停用的藥、過期的藥,記得帶回醫院回收。對台灣沒什麼貢獻,不算罪過,但是汙染河川、汙染環境,就是遺害土地及下一代,把多餘藥物回收,只不過舉手之勞。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記得是建保局規定某些類科就診必須開要,否則就會被認為有虛報就診可能被接受調查。這是很多醫師的解釋,根源還是在於健保稽核出了問題。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