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讓人因你得福

想必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曾經遇到過成就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心中永遠充滿感念的人。當然或多或少,也都曾遇到過傷害我們、使心靈受創而難以釋懷的人。

這兩種人都讓人「刻骨銘心」,但成就他人生命的人宛如「天使」;傷害他人的人,有如「魔鬼」。沒有人喜歡扮演「魔鬼」,但因為人性的軟弱,人常會在有意或無意中,成了讓人跌倒的魔鬼。

由王政忠撰寫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出版後,短短一個多月,就售出1萬5000本。由於內容感人,也被拍成電影。在書中,王政忠敘述使其生命蒙福的人,就是他的高中地理老師。

當時王政忠正在準備重考大學,但打工半年所賺來的錢,被嗜賭成性的父親花光。當他萬念俱灰,離家出走時,地理老師得知消息,乃挺身而出,資助他的生活費,並鼓勵他說:「現在我幫助你,等你將來有能力的時候,記得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因著地理老師的資助和鼓勵,使王政忠得以順利考上高師大國文系。

王政忠大學畢業後,被分派到南投中寮鄉的爽文國中擔任實習老師之初,原本一心一意想逃離偏鄉,到補習班擔任補教名師,然在服役期間,台灣發生921大地震。當他回到學校探視時,聽到學生對他發出「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呼聲,也看到學生的無助與需要,遂而想起當年,在他「無助與需要」時,地理老師對他伸出援手的往事,於是他選擇留在爽文國中,展開一連串由下而上的創新和改變、在地、客製、草根,回歸教育的本質,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革命」。

如今,王政忠果真不負高中地理老師的期望,在他有能力時,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多年來,王政忠不但為偏鄉教師發聲,成就當地學子的學業,更用行動感染了無數海內外的教師,並為台灣的教育帶來希望。

從王政忠的見證中,令人感受到,人出生為人,若能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與順服,讓人因此得福,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和價值。若他人因你陷入禍患,連帶使得整體受累,這樣的人生不但毫無意義,也沒有價值可言,只會空占土地。

願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學習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與順服,並遵行耶穌告訴人當「作鹽」,發揮調味與防腐的作用,同時「作光」,照亮四周的黑暗,用生命成就生命,好讓人能因你得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