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法治 教會應展啟蒙力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於七星中會雙連教會開設「宗教改革與社會改革」系列講座,11月2日晚是第一講,講座中他呼籲,基督教會內部要先加強認識人權及民主法治的教育。

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邀請法學博士姚立明教授開講系列課程,結合時下超夯議題,藉由政教關係,理解基督徒該有分參與在公共事務裡。姚立明說,為什麼國家元首及國會委員會違反憲法,原因是憲法沒有執行機關,當人民沒有保護憲法的意識時,國家容易失去平等、自由、人權、民主、法治。

姚立明表示,台灣距離民主法治還有一大段距離要走,台灣需要再啟蒙,基督徒可以扮演啟蒙者的角色。「面對現在台灣社會,基督教會內部要先加強對人權及對民主法治的教育;根據聖經的啟示,更能夠理解現代民主法治的概念,以及,平等權與自由權的人權概念。」

姚立明說,創世記第1章27節是「平等權」正當性論述來自基督信仰的根據之一,而宗教改革及民主法治發展多是根據聖經所啟示的背景,因運而生,因此現代基督徒應該更能夠理解民主法治,重視平等與自由的人權概念才是。

問答時間裡,有人問姚立明對「安定力量」罷免黃國昌的看法。姚立明說,立委是「法定代表」不是「委任代表」,具有法律賦予職權行使的權力,但委任代表才是對選區負責,過去有國大代表,就是委任代表,當委任代表不對選民負責時,可被選民罷免,但法定代表若違法,應被彈劾而不是被罷免。

姚立明進一步說,若罷免背後有教會使力,更令他覺得難過,因為教會對罷免理由及概念都不了解;不過他也預測罷免投票結果不會成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