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遭拒 澳民間連署聲援原住民

澳洲原住民聖地──烏魯魯大紅岩。

【黃星樺編譯】原住民約僅佔澳洲總人口3%,但貧窮、失業和服刑的原住民人口卻遠高於此。到目前為止,澳洲仍是大英國協國家中唯一尚未和領土內的原住民族訂有正式協議的國家。此外,憲法也保留極具爭議性的種族條款,如第25條允許國家取消某些種族的投票權;第51條26款允許國家為特定的種族制定特別法。

為此,澳洲原住民不斷呼籲修憲,並要求當局將原住民族的特殊地位寫入憲法。今年5月,澳洲各原住民族(包括昆士蘭州北端的托雷斯海峽群島人)領袖齊聚澳洲原住民傳統聖地烏魯魯(Uluru,中文舊稱艾爾斯岩,又稱大紅岩)開會,會中達成共識,要求政府將「第一民族之聲」(First Nations Voice)納入憲法。「第一民族」指的是澳洲原住民,第一民族之聲則是規劃出來專責向國會報告原住民族法律處境的機構,國會在制定有關原住民族的法律前,有義務聽取第一民族之聲的報告。此外,第一民族之聲也將推動澳洲政府和原住民族簽署正式協議,並協助重建有關澳洲原住民族的歷史真相。

然而,澳洲政府拒絕了這項要求。澳洲總理麥肯.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第一民族之聲的構想形同在傳統參眾兩院之外設置第三議院,而這個第三議院卻又只管原住民族事務。滕博爾指出,大多數的澳洲民眾都不會支持這樣一個違背「人人平等」意識的法案。

對此結果,原住民族領袖表示非常失望。為了反駁滕博爾的說法,澳洲民眾發起連署,呼籲非原住民的民眾支持第一民族之聲的主張。連署聲明稱,根據最近一份全國性民調,全澳超過7成民眾支持給予原住民族憲法地位的肯認,且有超過6成民眾支持第一民族之聲的設立。

聲明強調,第一民族之聲並不會擁有表決權,也不會改變現行國會架構,它僅是給予第一民族向國會發聲的權利,而這是早就該做的事情。聲明也強調,澳洲原住民族在6萬年前就已在澳洲大陸出現;他們向來擁有土地主權,而這份主權從未割讓或捨棄,與國會主權同時並存。當地的教會組織也對此連署表示贊同。(資料來源:BBC、supportfirstnations、VO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