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 教會籲關注氣候受害者

斐濟主辦 德國波昂舉行 太平洋島國深受災變之害 跨宗教團體提倡改變消費模式

Hosted by Methodist Church in Fiji and Rotuma, a WCC member church, a WCC delegation headed by the general secretary Rev. Dr Olav Fykse Tveit attended the Methodist Church in Fiji's Festival of Praise and Gift?giving around the Church Annual Conference. The visit also included an ecumenical roundtable with the Pacific ecumenical instrument, a meeting with the COP23 presidency, and with the government including the President of Fiji.

【蔡敏秀編譯】第23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11月6至17日假德國波昂(Bonn)舉行,此次大會主辦國為斐濟,因此由斐濟總理拜尼瑪拉瑪(Frank Bainimarama)擔任主席,旨在討論如何落實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

普世教協(WCC)、全球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和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三個普世團體也共同呼籲氣候正義,期盼COP23的決策者能落實巴黎協定的目標。ACT總幹事法里亞(Rudelmar Bueno de Faria)表示,聯盟內的許多專家將會於大會上倡議,以確保大會的結果能「反映最弱勢群體的需求與權益。」LWF總幹事楊格(Martin Junge)也認同劇烈的氣候變遷是必須正視的現實,並指出教會團體都有「聽到(受害者們的)故事、痛苦和掙扎。」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強調「讓我們再次藉由COP23的機會,做出引領我們走向正途的決定。」

斐濟衛理公會(Methodist Church in Fiji,MCF)亦在11月2日發表聲明,號召全球衛理公會替斐濟,及COP23的協商、對話(talanoa)過程禱告,期盼各國能以具體行動減少碳排放、共同為為全球升溫低於1.5°C努力,並促進低碳排放的產業發展。

斐濟本身深受氣候變遷影響,過去20多年來,海平面上升幅度高於全球平均值,極端性氣候更造成斐濟高額的經濟損失,為表達對斐濟的支持,斐濟衛理公會也號召世界各國與斐濟站在一起,並為太平洋島國和太平洋沿岸城市等潛在受害地方發聲。MCF並派牧師巴格望(James Bhagwan)代表參與COP23,盼藉由其在氣候變遷的領域深厚的工作經驗,於議事中提出見解。

此外,跨宗教團體也發表《COP23跨信仰章程》(Multifaith Charter),內容指出「人類的浪費行為與非永續的生活方式」導致劇烈氣候變遷、大量物種絕跡,以及自然資源消失。「我們並非地球的擁有者,而是看管者;我們受到造物主的信託,必須好好保護這個星球。」當前,人類必須改變消費模式,在各自的信仰團體內致力於保護生態多樣性並有所節制地運用資源。(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