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談死刑 思考懲罰的目的

【林家鴻採訪報導】新竹大專學生中心11月11日舉行青少年志工輔導培訓,幾年前受太陽花學運啟發舉辦的「公民論壇」邀請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語牧師牧師賴信道(Stephen Lakkis)從政治社會及神學兩方面探討死刑議題,「大專青年不單顧自己的事,還要顧與這塊土地息息相關的社會倫理議題,並思考如何帶出行動。這就是長青精神!」大專工作者邱敏郁牧師如此表示。

新竹大專中心今年度安排賴信道牧師擔任「公民論壇」講師,11日他第3次帶領與會學生、牧長和信徒關注公共神學相關議題,大專工作者邱敏郁牧師轉述賴信道的觀點指出,多數台灣人贊同死刑,但這個問題卻沒有深入討論和研究過,加上台灣人文化如同柯文哲所說不懂得學習饒恕別人之下,以多數決方式做出倫理判斷是非常危險的。

賴信道指出,耶穌本身就是死刑的受害者,死刑背後的司法體系和教會一樣會受到罪惡的影響而扭曲,當宗教、猶太律法、羅馬法律、政治及眾人意見都一致多數決同意耶穌該被釘死時,當人們在破壞裡無感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此,流行不代表就是對的,重點還是要瞭解何謂聖經所啟示的真理。

賴信道指出,政府的作為其實不可靠,例如馬英九政府任內自稱台灣是非常有人權的國家,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組織來台評估後發現台灣有許多人權問題,要求改善卻被拒絕。台灣法院的現況是死刑的量刑標準不夠嚴謹,法官判決時缺乏一致標準。他希望大家思考,當政府無法妥善運用權力時,為何需要靠它來決定誰必須死?為何同樣是組織單位,教會無權去殺一個人,政府卻可以?是誰賦予它這樣的力量?其必要性來自?

相片提供/新竹大專學生中心

出埃及記21章記載摩西頒布律法:「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邱敏郁說,賴信道在此解釋,以台灣人觀點來看可能會覺得這條例是支持復仇,目的其實是限制復仇,而非支持復仇。猶太人沒有按字面詮釋這條法律,而是作為對等賠償的計算標準,例如一隻眼睛被弄傷,不能反過來傷害對方一雙眼睛。

賴信道認為,人的審判聚焦在破壞,因為人犯錯可以不惜摧毀一個人;但耶穌有憐憫,願意赦罪的上主,祂的審判聚焦在洗滌與給人盼望,使人生命邁向成熟,受傷得醫治。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人在上主眼中被看為寶貴的存在價值,並不必由這人當下的表現來定義。

賴信道認為,懲罰的目標應該是和解與赦免,而非摧毀,無論受害者或加害者,都必須保護並依至他們,幫助他們個人改變。此外,這個社會製造罪的景況也需要被改善。基督徒不要容易因為別人或自己的過錯就放棄別人或自己,因為穌也不放棄我們,每個人都是上主的孩子。

賴信道牧師今年也在公民論壇專講「恐怖主義及暴力」、「貧窮及教會服事」,邱敏郁牧師,期盼參與者可以有更整全的視野,來回應現今所面對的社會倫理議題。(相片提供/新竹大專學生中心)

相片提供/新竹大專學生中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