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sa攏有 敢講不怕沒朋友

立委林昶佐談母語這條路

【陳怡萱台北報導】身為樂團主唱、立法委員以及爸爸,林昶佐(Freddy)11月8日晚上受邀到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暢談母語如何影響他的成長、寫歌以及當爸爸這三件事。他形容18歲前的人生「被國民黨偷走」,覺醒後致力講台語,更希望打造對台語有利的環境,期待「女兒長大後能把台語講得很自然、很自信!」

這場「台語sa攏有」系列講座由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共同舉辦,邀請林昶佐主講「母語這條路」。談起閃靈樂團用台語唱重金屬,林昶佐表示閃靈能登上國際舞台,正是因為他們做出歐洲人寫不出來的音樂。「寫歌時先有台語的旋律再配上台語歌詞,然後改成重金屬風格,不可能是用西方的重金屬樂來配台語歌詞,那根本沒辦法唱。」林昶佐播放歐洲的重金屬樂團及閃靈音樂MV給大家看,指出語言必定影響思考、旋律及填詞,閃靈做的是歐洲人寫不出來的歌,因此才能獲得國外樂迷的肯定及高評價。

提到在立院用台語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林昶佐團隊原本有人認為「用台語質詢會讓人聽不懂」,但林昶佐說,質詢內容太多專有名詞,就算用華語來講也還是讓人聽不懂;說明很多時候不應該先入為主認為「講台語會讓人聽不懂」,過去因為政治關係,大部分的人和母語保持距離,現在的問題卻在於「沒有勇氣」。

林昶佐回憶小時候和阿嬤相處的時間最長,卻因為學校的語言政策讓他上學後看不起台語。直到大學才發現過去長期受到扭曲的價值觀,慢慢自我覺醒,想要找回失去的母語。「語言不是聽不聽、講不講的問題,它深入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思考和生活方式。」林昶佐認為他雖然找回認同,但卻有四分之一的人生被學校教導去討厭自己的阿公阿嬤的文化與價值觀。

林昶佐建議無論會不會講台語,多講就會進步,久了會越講越好,網路上也有一些台語學習資源可查用;他也表示自從女兒出生後,他在家都跟女兒講台語,他正在找台語教學的幼稚園,也希望有台語電視台、台語的教育系統,身為爸爸的心願之一是「女兒能把台語講得很自然、很自信!」

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委員、雙連教會長老陳金泉表示,雙連教會長期開辦台語教學課程,歡迎各界一同來學習與交流。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認為「母語還需要推行,這是台灣人的悲哀」,因此需要重視母語,希望連結眾人力量使母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