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聲樂家帶領合唱團 發揚國寶音樂家藝術作品

【林家鴻苗栗報導】苗栗縣鄉下有群婆婆媽媽組成的合唱團,10多年來在新竹中會苑裡教會出身的留美聲樂家阮文池專業訓練下,從素人變成美聲歌者。「郭芝苑室內合唱團」長期致力推廣國寶級音樂家郭芝苑的作品,演唱足跡遍布全國,團員義務演出,如此打拚就是希望本土作曲家受到重視,本土音樂得以傳承。

苗栗縣苑裡鎮出身的郭芝苑(1921~2013年)是長榮中學傑出校友,台灣第一位發表管弦樂曲、鋼琴協奏曲的作曲家。郭芝苑畢生致力創作,開創西方古典與台灣傳統融合的門徑,作品涵蓋交響曲、室內樂、歌劇、藝術歌曲、民謠、歌謠、童謠、流行歌曲等,蘊含對鄉土人文與歷史傳承的關懷。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老師、聲樂家阮文池熱愛鄉土,長期推動台語文運動,堅持用台語歌曲作為合唱團的教學素材。2002年,他有感於本土音樂文化難以在貧瘠的土壤中成長,遂與年逾八旬的郭芝苑攜手成立「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推廣郭芝苑代表作《紅薔薇》等台語藝術歌曲。藝術歌曲不同於傳統歌謠,是將音樂與更細緻的台語文化結合,以詩的方式寫歌。20名團員,由苑裡、通霄、梧棲等中部各地人士組成,婦女占大多數。每週五來到阮文池家練唱,苑裡教會牧師陳明輝則在一旁以陪伴表達支持,會後也為大家祝禱。

11月10日團員練習台語歌劇〈鳳儀亭〉,這齣劇過去因國語政策停演半世紀,近幾年由阮文池和團員重現。阮文池表示,雖然團員歲數較長,但熟悉台語和郭芝苑作品,唱起來比較有感情;合唱團也很希望唱台語故事的歌劇,雖然現在叫年輕人用台語創作恐怕有困難,但還是很期待能有新的創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