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摩西的那雙手

胥弘道

暗蘭和約基別生下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在上帝眼中極美。生下俊美的兒子並不是壞事,可是這孩子卻生在埃及。這孩子是希伯來人,在他生下來的那一個時代,他因為是希伯來人的孩子,因此他必須死。

聖經中寫到埃及人厭惡希伯來人,這種刻板印象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們常會因為性別或是身材,甚至不同的族群而有刻板印象。法老的女兒因為摩西父母將摩西放在箱子,很快就發現蘆葦叢中的箱子。她打開箱子,看到了孩子,見男嬰正在哭。她說:這是個希伯來人的孩子。埃及公主收養這個嬰兒,給他取名為摩西。

摩西被討厭他的埃及人領養,這並沒有使摩西獲得埃及人認同。摩西的名字在希伯來文有「拉上來」的意思,在埃及文有「兒子」的意思,摩西沒有因為是法老女兒的孩子而被拉上來,真正拉起摩西生命的是因為,他是希伯來人,是上帝的兒子。

根據聖經,摩西的姊姊米利暗聰明機智,安排了摩西的生母約基別來乳養他。摩西做了法老女兒的兒子之後,學了埃及人的一切智慧,說話做事都大有能力。約基別敬畏上帝,所以把真相告訴了摩西。

40歲的摩西看見埃及人打他的希伯來弟兄,摩西選擇與上帝的子民同受苦難,將一名埃及人打死埋在沙土裡。摩西殺死埃及人的消息傳到法老耳中之後,他不再稱為法老女兒的兒子。

摩西被迫逃亡,他在米甸定居下來,娶了遊牧民族首領葉忒羅的女兒西坡拉為妻。

摩西的血統影響了他在埃及的地位,摩西的血氣阻止了希伯來人對他的信任,最後摩西他40年過著簡樸的生活,放牧葉忒羅的羊群,把羊趕到何烈山附近。就在那裡,耶和華的天使在燃燒著的荊棘叢中顯現。

上帝吩咐摩西說:「把我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但這時的摩西缺乏自信,自覺不能勝任。他哀求上帝說:「我算什麼?我怎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他甚至把自身的缺點說出來。
當時摩西看見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燬。上帝告訴摩西,祂已經看見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虐待,聽見他們痛苦的聲音,上帝關心他們的苦情。

上帝以祂的呼召拉起摩西的手,把祂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上帝也必把台灣從被國際的孤立與忽略中拉上來,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子,只要我們願意被上帝拉起,台灣將顯出超過我們想像的榮耀與尊貴。
願台灣平安。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