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巴克禮博士

李道勇

月前,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重演122年前的10月20日,巴克禮、宋忠堅牧師挺身而出,代表府城仕紳與日軍交涉的過程;眾人由台南小南門出城,在暗夜中舉著英國旗、提著燈籠,戰戰兢兢地走向日軍駐紮營區,與日軍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中將面會,使台南避免一場殺戮浩劫。

1895年10月20日之前,能久親王從嘉義挺進、貞愛親王登陸布袋、乃木希典登陸枋寮北上,9萬日軍從三面攻打台南。劉永福見大勢已去,在10月19日便搭英輪逃離台灣,但群龍無首的八千黑旗軍,會不會像二十營廣勇,不戰自潰,退入台北城,搶庫銀,變賣槍砲,燒殺搶掠?這是府城仕紳所最操心的。他們請託巴克禮、宋忠堅牧師,兩人勇於擔起重任代表府城與日軍交涉。

巴克禮博士於1849年11月21日出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他年輕時所作的特殊電感應容量測量研究曾被列入Willam Thompson論文及留名於大英百科全書,但他卻放棄殊榮,於1875年6月來台。他創辦台灣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國民黨政府來台竟不承認其學籍)、發行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1885年迄今仍發行週刊),他促成創辦台灣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及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此外,還致力於啟迪民智,推動白話字讓更多人得以識字,他翻譯出版的廈門音新舊約聖經,至今仍被沿用。1935年10月5日,因腦溢血辭世,死後葬於台南基督教公墓。

台南人沒有忘記他,今年巴克禮逝世82週年紀念日,由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及10餘個單位,在長榮女中合唱團歌聲中,獻上玫瑰花,緬懷巴克禮對台灣的大愛奉獻,並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讓台南人紀念巴克禮博士和平與勇氣的精神。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