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還原 山野平疇海外展活力

攝影/陳逸凡

400年前台灣主人 傳統領域原民有權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台北中會、七星中會教社部11月11日在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舉行「從原住民傳統領域,來看台灣何去何從?」座談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以許多史料證明台灣是南島民族玻里尼西亞人的原鄉,他無法茍同《台灣通史》序篇所言「台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

歐蜜‧偉浪指出,台灣最晚在舊石器時代(5萬年前)已有人類居住,西元前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文物出土後,考古學者也多認為是屬於南島語系民族。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13世紀前就存在台灣島上,食衣住行相關文物與婚喪喜慶文化習俗,多與印尼文化特質相符,1620年代各移民及政權移入台灣以前,原住民族是台灣唯一的主人。

攝影/林宜瑩

歐蜜‧偉浪進一步指出,歷經荷蘭、明鄭、清國、日本外來政權統治,東印度公司以台南安平為據點,開墾土地約1萬公頃種甘蔗、養鹿;明鄭開墾台灣南、西及北部,呈現點狀分布,開墾面積約3萬公頃;清國推動熟番地、生番地政策;日本統治時大量開墾,致使原住民族使用的土地從166萬公頃縮減到只剩20萬公頃左右;國民黨來台後,原住民傳統領域更大幅削減。

歐蜜‧偉浪說,外來政權為掠奪茶葉、樟腦、檜木等,將原本原住民族共有的林場、獵場、放牧地、輪耕地占為「國有」,族人迫遷遠離傳統領域,逐漸失去原本的生活空間。

近年來世界各國開始重視原住民族議題,包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澳洲聯合教會(UCA)都曾向原住民道歉,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公開道歉,可是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卻引發原住民族抗議與不滿。歐蜜‧偉浪說,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不該將諮商同意權與空間範圍、土地所有權或土地歸屬掛鈎,不該限縮在所謂「公有地」,讓財團購買「私有地」而破壞傳統領域完整性,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概念,是完整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

歐蜜‧偉浪指出,2016年10月18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通過〈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雖欣見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更期望能落實原住民族各種議題的轉型正義。

攝影/林宜瑩

泰中偕同山美短宣 遠赴馬國沙巴部落

【邱國榮採訪報導】同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泰雅爾中會傳道部及西美中會山美教會,11月1至8日前往馬來西亞沙巴原住民部落短宣,兩國原住民族教會皆期待,未來互動過程可以建立更堅實的宣教夥伴關係,榮耀上帝的名。

沙巴原住民部落短宣隊共33人,包含17位傳道人及16位長執、弟兄姊妹。為期8天的過程充滿主的愛與恩典,負責帶隊的泰雅爾中會傳道部部長郭錦明牧師感謝上帝,這次短宣行程一切順利,一行人圓滿完成任務。他並感謝總會及泰雅爾中會的合作與支持,成就這次短宣旅程。

這次短宣主要目的是連結沙巴婆羅洲福音教會(SIB)所屬原住民教會,郭錦明指出,透過詩歌見證、部落服務、弱勢關懷等服事,短宣隊與當地原住民族教會在愛中連結。短宣隊向地方教會介紹自己是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族,穿著各自族服吟唱詩歌頌讚上帝,傳道人為當地教會弟兄姊妹一一按手禱告。到訪的部落也有耆老穿上傳統服飾與短宣隊見面,以示接待的熱情。

值得一提的是,短宣隊到訪沙巴原住民部落的第2天,SIB總會副議長及總會幹部多人代表歡迎到訪短宣的一行人,雙方會晤過程熱絡。

相片提供/泰雅中會傳道部

排中都原宣教進擊 第74教會崇蘭成立

【林婉婷採訪報導】11月5日排灣中會崇蘭教會舉行教會設立感恩禮拜,邀請中會議長竹嫵‧法之山主理、副議長陳永明講道,各教會牧者與會友共同參與,歡慶中會第74間教會成立。

崇蘭教會前身為春日教會屏東市分會,4年前,在春日教會牧師楊順一與多位長老數次拜訪後,小會接納了分會案。崇蘭教會最早在教會長老個人住宅聚會,後有賴教會執事勤於規劃,得以現址為基地開拓。教會2015年開始進行門徒訓練,邀請原民都市教會牧者與玉山神學院教授擔任講師,今年成為排灣中會支會。感恩禮拜中,陳永明以約書亞記24章經文說明,離開原鄉的都市原住民在遷移與變動中,要重視的是如何真正在信仰扎根、反覆思想與上帝立的約。

都市原住民宣教向來是排灣中會重視的宣教議題。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表示,都原教會數占中會教會三分之一,依她個人觀察,牧者長期委身是都原教會成長關鍵,牧者用心才能找出教會可發展的特色,如榮原教會牧師林珍珠推廣教育事工、南原教會牧師盧玉香關心理財教育、大同教會多年前則發展社區關懷事工,「教會要找到聚焦點,進行資源整理。」

樂歌安遺憾地說,神學院教出來的牧者,懂得牧會卻不敢開拓,出生基督徒家庭的牧者更缺乏一領一經驗,都市裡他教派教會多,信徒容易迷失。樂歌安以自身牧會經驗為例說,排灣族教會裡母語與傳統服裝是文化特色,除了禮拜,團契交流與日常陪伴都是更深建立關係的時候,不該只看主日禮拜吸不吸引人。

排中設有都市宣教陪伴方案,所屬1600戶家庭固定每月奉獻,歡迎有感動者一起支持。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

西拉雅聯合運動會 連署促正名速立法

【陳逸凡台南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委員會支持下,西拉雅教會聯誼會11月12日假長榮大學舉辦「台灣基督教宣教390年紀念感恩禮拜暨文化走鏢聯合運動會」,由總會副書記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Abus Takisvilainan)牧師講道、以啟應文講述歷代宣教史、西拉雅族語唱詩讀經,各原住民族牧師代表並圍成圓圈以族語合一祈禱。

今年聯合運動會由台南中會新化教會主責,教會除全體總動員協助近千人享用午餐及垃圾分類,運動員進場時更延續西拉雅族群母系社會傳統,由新化教會婦女團契代表舉會旗進場並舉行升旗典禮。運動項目包含摺紙飛機、躲避球、大隊接力賽跑等豐富項目,包括壽山中會木柵教會、台南中會澄山教會等超過百年歷史的西拉雅教會皆組織龐大代表團參與,氣氛熱鬧非凡。

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會長、台南中會楠西教會牧師黃茂全表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雖增列平埔原住民族,行政院並列為優先法案,但至今仍躺在立法院等待通過。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決議將再次發動連署,並拜會立法院,督促立法系統盡快完成相關程序,連署行動獲得參與教會熱烈支持。從明年起,西拉雅教會聯誼會也將以1661年在荷蘭出版的西拉雅語馬太福音為本,推廣每日一字聖經西拉雅語教學。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說,390年前荷蘭改革宗教會宣教師甘治士(Georgius Candidius)來台,在新港社設教會、辦神學校、翻譯聖經,後因荷蘭人離開而中斷,兩百年後西拉雅族人再次與福音相遇,目前超過百年歷史的西拉雅教會近20間。大家是命運共同體,應當不分彼此為台灣前途打拚。

攝影/陳逸凡
攝影/陳逸凡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