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MEBIG的健康診斷》10年了,如今依然如此嗎?

MEBIG的健康診斷

作者/內越言平

譯者/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台灣MEBIG協會)

出版社/台灣教會公報社


◎賴美伶

有個達人理論說:「不論任何領域,成功的關鍵跟天分無關,只要持續不斷規律練習達1萬小時,就可以從菜鳥變達人。」這理論又稱「1萬小時定律」。

      出乎意料的診斷結果

2008年我們開始做MEBIG,轉眼間已經10個年頭,我們變MEBIG達人了嗎?

這10年間,有許多人加進來服事,許多新的家庭來到教會,許多孩子成長,從被牧養變成牧養的人;也有不少人離開,有的到更適合他們的教會,有的不再上教會,有的委身到生命末了,已經被接回天家。10年了,我們的MEBIG兒童宣教事工長成什麼樣子呢?還如同初衷嗎?還有10年前火熱的溫度嗎?還那樣不計代價愛孩子嗎?

趁著幫忙校對MEBIG協會所出版第4本書:《I:MEBIG的健康診斷》的機會,9月開學之際,我們召聚了20位同工(幼小8位、國小12位),做了MEBIG的診斷,透過8個面向的問卷,看看我們做了10年的MEBIG現今如何,和我們自己的想像吻合嗎?很多同工都是第一次做這個診斷,我心裡其實是有些忐忑的。

我原本以為靈性可能是我們最弱的部分,因為6年前我第一次做的診斷結果是靈性部分最低,我很擔心結果一樣。但結果卻讓我感到非常驚奇,竟然是門徒化以及委身兩個部分最低。更驚訝的是,幼小和國小兩個團隊的圖幾乎是一樣的!(做問卷時,幼小和國小是分開做的)我心中很不解,為什麼會是門徒化及委身呢?我反覆思索這個問題,我自己的答案是:這兩個領域是關於信仰的內化深度及宣教,這部分我自己有很大的失職,真的需要在神面前悔改。

關於門徒化的評估項目:

1.朋友有leader帶領;2.朋友有Leader探訪;3.朋友有Leader退修會;4.朋友有服事Daily MEBIG、公園MEBIG;5.朋友有去發單張;6.朋友有去傳福音;7.朋友有去打掃廁所;8.朋友有感謝及悔改;9.能真誠而認真地教訓朋友;10.教會根據小朋友的情況,在靈性上、數量上、機能上均有成長。

關於自己委身的評估項目:

1.有為小朋友祈禱;2.每個禮拜訪問小朋友的家庭;3.每個禮拜打電話給小朋友;4.每個禮拜寫信給小朋友;5.能輔導小朋友;6.分單張;7.犧牲地奉獻(如自己的孩子般撫育);8.作為典範人物(Character);9.出席退修營會;10.知道小朋友的喜好之物。

      因為標準降低了!

後來我直接請教日本愛隣教會主任牧師內越努,想尋求一個正確的方向,讓我們的MEBIG兒童宣教事工能夠更正確回應神給我們的託付。內越努牧師清楚地提出他的回答,而且真是直指我們的要害。

內越努牧師說,我們的現狀通常是因為一個原因引起的,那就是「標準降低了!」特別是在下列幾方面已經降低了標準,卻沒有發現:

1.對於孩子的潛能及未來的異象降低了標準

很多時候,老師們犯了錯誤,以為孩子沒辦法成為主的門徒。而這個想法蒙蔽了老師,而沒有給予孩子該有的訓練。

孩子是最棒的門徒,如果他們可以從老師身上得到好的訓練及對自己未來生命的異象,他們將會成為下一代建造教會的人。

2.對犧牲以及奉獻的美好降低了標準

人們不太喜歡為別人犧牲,這是很自然的事,但這不表示犧牲就是一件不好的事。如果老師無法辨識或看出為孩子犧牲奉獻的美好意義,那他們就是降低了犧牲奉獻的標準。

真正的奉獻是一件很棒、很美好的事,就像主耶穌為我們奉獻祂自己一樣。這樣願意為孩子犧牲奉獻的服事會使教會蒙受祝福,沒有犧牲奉獻,也就不會有什麼果效發生。

3.對於成功者的價值降低了標準

如果人們總是想,現在這個眼前可見的世代比未來更重要,也就是看重大人多於小孩,那麼他們就不會全心全意投入下一代的事奉。

年輕孩子如果有好的訓練,可以成為比自己更好的老師,而且將來會加倍領受祝福,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原則。

所以,不要為現況難過,因為我們無法做得更好,年輕下一代卻可以。我們需要的只是更專心地養育這群年輕人,並讓他們決定是否成為影響下一代甚至是再下一代的老師。

然而,能夠知道團隊的困難是好事,但如何更精進呢?答案隱藏在MEBIG裡。

ME:持續堅信兒童宣教的價值所在,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因為這是神的心意,也是帶著極大祝福的應許。願神持續幫助我們。

BI:嘗試發現耶穌做了什麼?或是正在做什麼?而不要總是想著我們做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

我們越看自己所做的,往往越多失望。但是,當我們更多注目耶穌所做的,我們就看見希望的到來。

G:就是要好玩,喜樂地玩讓人更正面。很多時候我們忘記要玩、而且要喜樂地玩,因為我們被很多現況綁住而快樂不起來、放不開。

      餵養主的羊

是的,不只是我自己的標準降低了,整個團隊的標準也降低了。看完內越努牧師給我們的回應後,我真的很感謝,感謝自己可以是一位MEBIG教師,感謝周圍還有這麼多不放棄的同工在努力(包括沒有放棄我),感謝神透過孩子不斷讓我們看見祂的同在與信實。

最近教會開始預備聖誕節期各項活動,感謝主,我們有一群愛演戲的小孩,今年開始呼召戲劇同工時,第一個回應的是小孩,帶著熱情來找我說要演戲的也是小孩!當那個小女生怯生生地出現在我辦公室說她要演戲時,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謝,也有很深的悔改。悔改的是,我總是在等我想要的大人同工或家長出現;悔改的是,我總是想著困難,而忘記當時回應神的那個初衷:用我所有來愛小孩。我紅著眼眶跟小女孩說:「好,我們再來試看看!」

今年,我們MEBIG團隊一起經歷了很大的失去,我們敬愛的兩位同工回了天家。此外,我個人也經歷其他失去,在經歷這樣多失去之後,神用一個小女孩來喚醒我那不可失去的初衷。神三次問彼得的話,如今也清楚迴盪在我心中:「妳愛我嗎?……妳餵養我的羊。」

10年的診斷,不僅僅是診斷我們的事工做得如何,更重要的是診斷自己的狀態如何。我還在我的呼召上嗎?我們愛事工更甚於愛一個小孩嗎?我們暗地的流淚禱告更多於大聲開口談論我們的事工經驗嗎?我們或是我自己有常常回轉像小孩的喜樂嗎?我們在這樣的試煉中依然愛小孩勝於愛自己嗎?謝謝主,不是我服事了孩子,這10年來確實是主使用孩子來服事了我和同工。

MEBIG是遊戲,那又如何呢?神可以用簡單的遊戲、透過和孩子一起遊戲來醫治我們、改變我們,甚至祝福我們,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嗎?還能遊戲、可以跟小孩一起遊戲,真是何等的恩典啊!願主恩手繼續帶領,直到我們心中夢想的0至18歲全人牧養的美麗公園實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