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卡麥拉】社子島的風雲組曲

攝影/林東生

文圖◎林東生

過去一年,我常常在台北市的大稻埕一帶拍攝夕陽,因為那是離我家近又能看到淡水河的地方。可是大稻埕的人煙稠密如織,拍多了也漸漸感到厭倦。於是我開始沿著淡水河一直往下游探尋前進。終於有一天,我意外發現了社子島。

社子可說是台北的一個鄉下聚落,是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處的狹長半島,由於交通比較不方便,我無法走路過去,於是採搭計程車前往拍攝。

社子島有一個「島頭公園」,這個公園真的是攝影者的黃金樂園,位於淡水河基隆河會合處,天色風雲變幻萬千。我曾在一個月之內拍攝到兩次大型的火燒雲。

相較於大稻埕,社子島毋寧更適合攝影。夕陽比淡水還美,可是流連於此的遊客卻不多,讓我可以不受干擾,以最悠閒的節奏,靜靜拍出日落的曲調。

週末時分,台北附近所有的景點都是人潮,可是來到社子島島頭公園,永遠不會碰上人滿之患。主要原因是它交通不便,沒有捷運也沒有直達公車,如此「屏障」恰巧成就了攝影者怡然取鏡的好地方。這裡有綿延的青草地、有草地上矗立的大樹、又有兩大河交會的遼闊視野。因為接近河口,景象瞬息萬變,每一次來到這裡都大有斬獲。

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發現這麼美好的景點,有時候來到這個公園,幾乎只有我獨自一人,我也常常在這裡禱告,特別是為那些生病並且經濟有困難的朋友代求。仰望社子島如神蹟一樣的奇幻天空,我期待上帝豐富的恩典臨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