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拼貼珍珠人生

◎羅山

「珍珠家園婦女中心」是一個由內地會宣教士林迪真(Tera Van Twillert)與同工一起創辦的組織,目的是關懷在萬華茶室工作的婦女。這些婦女都歷盡滄桑,從事社會邊緣的工作,長期受到社會漠視與排擠,身心宛如日復一日被海浪沖刷的石頭,受到百般侵蝕。

阿真姊固定探訪、關懷這群婦女,與她們建立關係,邀請她們每週四到珍珠家園聚會,一起敬拜神、唱詩歌、分享見證、禱告、聆聽講座,享用愛宴。希望婦女明白:自己不是遭到鄙棄的碎石,而是上帝手中的珍珠,被耶穌深深愛著。

對珍珠家園的同工來說,關心這群婦女不只是為了傳福音,更是透過照顧她們各方面需要,展現耶穌的愛。其中一個最大的需要,便是經濟。

在茶室工作的婦女,並非不想脫離那個環境,許多人試過轉換跑道,卻無法勝任一般工作,微薄的收入也無法應付肩上龐大的重擔,也有人常被迫離職。其中有單親媽媽、年長者,處在資源短缺的社會邊緣,長期過著流浪的生活,想找到糊口的方式真是難上加難。

為幫助婦女們增加收入,也為了讓她們從「親手做正經事」當中得到信心與成就感,珍珠家園特別開闢週五時段的「珍珠阿嬤手工班」,讓這群婦女從下午兩點開始工作三個小時,一起做些手工藝品、包包,每個人當天可以獲得150元的鐘點費。當成品銷售出去,扣掉成本之後的利潤,也可以發紅利給婦女們,對她們的生活不無小補。

這群「珍珠阿嬤」,有些人原本就有裁縫及手工技能,也會提供她們自己的想法。一路走來,手工班製作過許許多多美麗、實用的作品,包含:牛仔布包包、五色珠、十字架、手機吊飾等,每回製作的過程都宛如一場熱鬧的同學會,兼具團契與經濟協助的多重意義。

          給她們一個家

成立珍珠阿嬤手工班,源起於一個感人的故事。有位婦女長期吸毒,反覆進出監獄,信主之後,阿真為了讓她與以往的生活隔離,避免她接觸可輕易吸毒的環境,便邀請她同住。

然而,歷經三十年的吸毒生活,這位姊妹的牙齒早已全都損壞,不僅無法自信地面對社會,更背負龐大的醫療債務。為了讓她擁有償還健保費的能力,阿真姊開始帶她製作五色珠飾品,再請關心珍珠家園的朋友購買這些手工藝品,扣除掉材料費後的收入全數歸她,不僅紓解了她眼前的經濟困難,更為她的心靈帶來全新寄託。

此後,阿真姊又陸陸續續邀請其他婦女加入手工班的行列,從一張桌子三、四位成員,到現在將近二十位婦女,年齡從十幾歲到八十幾歲不等,成長速度遠超過珍珠家園預期。

其實製作手工本身就是一個具有療癒效果的工作。因為專注手上的工作,婦女可以暫時跳脫所處的環境,減少掉進負面情緒、胡思亂想的機會,身心因此得到放鬆。

現在這群姊妹除了能在週四享受彼此的團契,她們更滿心期待週五的到來,因為這天不僅能讓她們賺取生活費,更讓她們重新擁抱成就感帶來的喜樂。每週五早上阿真姊都會提早到珍珠家園,準備平日的庶務與下午手工班的材料。雖然手工班是下午兩點才開始,然而這群姊妹就像一群老朋友般,從早上便一個一個陸續來到,有的坐在椅子上放鬆休息,有的則是馬上開始工作,一邊聊天交談,發自內心珍惜這一天的時光,十分舒服、滿足。

這段時間更是我們牧養她們的時間,三個小時的手工班結束之後,我們會請她們留下來一起禱告、用晚餐、唱詩歌,並希望她們不要將晚餐帶走,讓她們能跟我們一起團契,擁抱家的感覺。

          用愛回收重新開始

珍珠阿嬤手工班非常用心篩選手工藝的品項,因為這群阿嬤無法處理太多過於精細的工作,所以我們需要細心評估。過去我們曾請老師來教授染布與耳環製作,也有幾位成員會做十字繡、自己設計包包圖樣,非常有創意。阿真姊也持續發想適合年長者製作的手工藝品項。手工班大多採用回收材料,有利於控制成本、減少開銷,更能響應環保。

在銷售推廣方面,除了原本關心這群婦女的朋友之外,我們更積極到各個教會、團體分享珍珠家園成立的精神及手工班的作品。「珍珠阿嬤手工班」一路走來藉著神的恩典得到超乎所求所想的收穫,未來還需要藉由更多人推波助瀾,將這個有意義的社會工作推廣出去。我們也期待珍珠阿嬤能有更深的參與感,在分享自己的故事與作品時,讓自己也成為那個幫助別人的人。

珍珠家園裡的婦女好像深海中的珍珠,要從泥淖中將她們挖掘出來,使她們明白自己的價值,這不僅困難,更要付出許多時間、精力的代價。因為要讓她們離開原來的環境,除了要解決經濟上的問題之外,還要幫助她們克服對於原始工作的依賴。

我們的使命便是要讓婦女們知道耶穌愛她們,讓她們明白這份愛的寶貴與永恆,讓耶穌的愛取代她們對既有工作的依附、擁抱新的人生。珍珠阿嬤手工班是進一步提供實質幫助的踏腳石,讓婦女擁有踏實的經濟收入與安全感,生活可以得到供應,使她們在人生的遲暮之年,重新找到盼望。

就像手工班採用回收材料,製作成一件件兼具美麗、創意的手工藝品一樣,這些阿嬤也像是一個一個用愛回收、重新綻放光彩的全新生命!


珍珠阿嬤拼貼聖誕卡

「珍珠阿嬤手工班」製作的這套聖誕卡,彷若中世紀歐洲歌德式的彩繪玻璃,由麥臻寧宣教師設計、珍珠阿嬤們手工拼貼而成。拼貼設計傳達動人的意涵,就如同阿嬤們的人生,如今在主耶穌的愛中,不再破碎,拼貼完整!

麥臻寧是從美來台的宣教師,也是一位畫家,曾設計內地會迷你聖經的封面,這是她第一次跟珍珠阿嬤合作。她先用紙板把聖經人物的造型做出來,阿嬤則把彩色紙剪成小塊的四方形或長方形,再依照自己的美感把不同色系的紙有層次地拼貼在紙板上,效果呈現有點像彩繪玻璃。藝術有療癒的效果,阿嬤在創作的過程中都玩得很開心,也學習了新的手作技巧。最後,麥臻寧把阿嬤的作品掃描進電腦處理,設計成精緻的聖誕卡片。

聖誕卡一套有五款設計,從天使報信、東方博士、朝見耶穌的牧羊人,到約瑟、馬利亞和將生在馬槽的耶穌,皆配搭聖經經文。 聖誕卡收入將用於貼補手工班弱勢婦女及獨居老人之生活支出。

按此連結訂購: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eChCSV7aGZeuF2ITSSVisMgF-_7ZGiAFxwgSaxIgSBVhK4g/viewfor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