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金飯碗換破碗的施乾》 他拿金飯碗換破碗

 

他放棄了人間的金飯碗

這本繪本是真實發生在台北的故事,講的是施乾因為憐憫窮人,用盡他一生的時間及財力幫助乞丐。特別的是,繪本從一隻小貓咪的視角來看施乾,牠跟在施乾身邊,觀察他的一言一行,看到他在人前的辛勞,也聽到他在人後的哀嘆。

故事發生在日治時代,年輕的施乾是日本政府的公務員,他原本奉命到艋舺調查乞丐的狀況,卻在目睹他們的貧苦時心生不忍,最後他放下寫數據的紙筆,與乞丐一起生活,教他們寫字、讀書,建立謀生能力。

然而,當乞丐慢慢在街道上消失,人們以為問題解決了,不再支持施乾,導致他沒有資源可以再繼續幫助乞丐。於是他四處奔走募款,忍受他人的拒絕與迴避,這時的他,似乎也成為一個乞丐。

施乾的妻子一直幫助他,但是後來她也因為過度勞累而過世了。幸而,有一位受施乾善行感動的日本女子成為他的幫助。而後因為有作家寫出他的故事,又開始有人持續捐助他金錢。

最後,施乾也因為過度勞累,三十四歲年紀輕輕就去世了。但是,他為乞丐建造的愛愛寮,改變了許許多多乞丐的人生,成為歷史上一段佳話。

故事如果能夠再往下寫,我們會想知道那些在愛愛寮受了教育或習得一技之長的乞丐,後來都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他們的孩子、孫子是否也知道施乾的故事?有沒有可能,我們的爺爺奶奶就曾經受過施乾無私的幫助,因而造就我們今天可以平順生活?

現在我們所處的年代,乞丐並不多,每個小孩都可以受國民教育,也較少聽到有人餓死、凍死,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許多人像施乾那樣有憐憫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揮影響力,例如促使政府立法補助沒辦法受教育的孩子學費;有能力的商人提供了好的就業機會;好打抱不平的人寫出社會的不公義,引起眾人關心……從日治時代到如今,經過無數人的犧牲與奉獻,我們才能擁有現在的生活環境,得以受教育,得以穿暖吃飽,得以生活便利,得以擁有各種自由。上帝在不同的時代,賜下各樣的人,不論信主與否,他們行了各樣的善事,而我們都是享受這些恩典的人。

祂放棄了天上的金飯碗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一位捨棄天上金飯碗、到人間捧破碗的主。祂原本可以享受天上榮華,卻為我們甘心生在馬槽,為我們受死,將我們從罪惡當中拯救出來。在路加福音4章18到21節裡,主耶穌唸以賽亞書的經文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然後告訴在場的眾人說:「這段經文今天應驗在你們中間(「中間」原文作「耳中」)了。」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恢復了人應有的尊貴,翻轉了整個社會階層。我們翻開台灣歷史可以發現,一百五十年前,福音剛傳到台灣時,信耶穌的人很多是社會底層的人。然而,因為認識上帝,他們及他們的下一代、再下一代,開始出現老師、醫師、律師,成為台灣的知識分子,有所貢獻。所以,我們不僅為上帝賜給我們各樣生活的豐富而感恩,更為了我們能領受救贖的恩典而感恩,並把這樣的恩典分享給更多人。

《金飯碗換破碗的施乾》

作者/鄭和茵
繪者/張上祐
出版/使徒出版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