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握不住的鉛筆

插圖/Bigla

◎小草叔叔

老師正要上課,發現地上有枝鉛筆靜靜的躺在那裡,他彎腰撿起來。

「有沒有人鉛筆掉了?到前面來認領。」老師連說了幾次,就是不見有人出來。為了不耽誤上課的時間,他只好把鉛筆擱在桌上,開始上課。

就這樣,這枝鉛筆孤單的在老師桌上躺了一整天,還是不見主人來認領。放學前,鉛筆多了一個新朋友,一把尺。相同的話,老師又問了一遍。但是,還是找不到鉛筆和尺的主人,只得由鉛筆和尺作伴了。

每隔幾天,教室總會出現沒人要的物品,種類五花八門,有鉛筆、原子筆、尺、三角板、橡皮擦、膠水,甚至還有帽子、直笛……有時還會出現午餐的水果,數量多到老師必須拿個大大的空紙箱來裝。教室裡這些莫名出現的物品,好像無性繁殖般愈來愈多,種類也愈來愈齊全,老師笑稱可以開一間合作社了。日子一天天過去,一次次失物招領卻都沒有結果,老師心裡積壓的怒氣也像紙箱一般,快滿出來了。

插圖/Bigla

終於,老師按捺不住了。這一天下午最後一堂課,老師將箱子搬到講桌上,表情很嚴肅。每個人眼睛都瞪得大大的,不知道老師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首先,我來說個故事。」老師打破沉默:「以前老師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她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生病過世了,而她的媽媽是外籍配偶,因為爸爸過世,自己也沒能拿到居留證等因素,後來把她丟給爺爺、奶奶照顧,回自己國家了。爺爺、奶奶年紀都很大了,只靠微薄的老人年金過生活,還要撫養她,因為他們自己有一間破舊的老房子,所以也不能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格外辛苦。這個小朋友穿的衣服都是別人捐贈的二手衣,用的也是很舊、很舊的文具,她的鉛筆是寫到不能再削了,還捨不得丟掉。」老師停了一下,發現學生都被這故事吸引,於是接著說:「但是她很知足,一點一滴都珍惜,也很堅強樂觀,雖然成績不是頂尖,但很認真,做事也非常努力,所以人緣很好,大家都喜歡她。」

聽到這裡,教室鴉雀無聲,只剩天花板的電扇喀拉喀拉的響著。「有沒有誰身世比她還坎坷的呢?」「有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永遠都可以像現在這麼幸福,要什麼就有什麼呢?」「如果你們必須過那樣的日子,還會像現在這樣肆無忌憚的浪費嗎?」老師連珠砲似的拋出三個問題。

「這一箱東西一定是有主人的,只不過大家擁有太豐富,所以丟掉也無所謂。不愛惜,就是一種浪費!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浪費,地球還可以撐多久?而且你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父母供應的,想想他們怎樣辛苦工作,才能買這些給你們?他們若看到孩子這樣踐踏自己辛苦工作的成果,心裡會不會很難過?」老師語重心長說:「放學前,如果再不認領,我就轉送給其他懂得珍惜的人了。」

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終於,一個、兩個、三個……開始走到前面翻找,領回自己遺失的東西。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故事中的場景是不是蠻熟悉的呢?這種情節應該常常出現在學校裡吧!爸媽疼愛小孩,通常什麼文具都不會只有一份,甚至還有不同品牌、不同造型,或許就是因為太豐富了,所以你就算掉了一枝筆、一把尺、一個橡皮擦,也覺得無所謂吧?

小草叔叔記得小時候家裡很窮,就像故事中那位可憐的小朋友一樣,衣服永遠是破了又補,補了又破,不然就是穿哥哥穿過的衣服。那時也不覺得特別辛苦,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這樣。然而,你們是幸福的一代,身處在物資非常豐盛的時代,父母的經濟能力大多足以供給你們衣食無缺的生活。

可是,別忘記囉,這些狀況可不一定會永不改變。別的不說,假如有一天爸媽突然失業了,想必家中的經濟一定出現問題;又或者我們的國家遭遇很大的天災人禍,導致整個國家經濟衰退了,那麼我們很可能連三餐溫飽都有困難。到那時候,大家能適應生活上巨大的改變嗎?

更重要的是,這一切並非我們理所當然應該擁有的,豐盛的生活,完全是上帝的恩典。許多國家的人民生活非常困難,吃飯都有問題,更不可能好好受教育,我們並不是比他們好的人,憑什麼過比較好的日子呢?這樣本來不配卻白白得來的恩典,完全是出於上帝愛的旨意,我們是不是應該珍惜呢?

我們領受上帝所賜這些豐盛,除了以感恩的心享受,也應該努力作好管家,善加管理、使用,然後再分享給更多人,讓更多人都因此而讚美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