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我有話要說!

繪圖/Kuei

 

◎劉曼肅

這一堂課,我正眉飛色舞的引導寫作時,最晚走進教室的小力站在小邑旁邊,眼眶裡有淚水在打轉,不發一語。同學們紛紛告訴我,小邑坐了小力的位置,但小邑平常的位置也坐著別人。

「我們有固定座位嗎?」我讓孩子們想一想。其實為了讓孩子自在的上課,我讓他們自由選擇座位,但日子一久,孩子們有了習慣的位置,今天小力不喜歡最後空出來的那個位置。

小力不說話。我停下來,半蹲著面對小力,告訴他,心裡不舒服一定要說出來,才能解決事情,但他不說話。

我說:「小力,你遇見困難了,我們要上課,你卻沒有位置坐。現在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把大家都問倒了,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

「為什麼要學作文?就是要學表達呀,表達太重要了,小力,你正好可以練習表達,來說說看,你為什麼不開心?」小力還是低著頭不說話。

我說:「唉呀,你面對著大家說不出來,那你轉過來面對白板,對著白板說比較容易。你想對白板說什麼?」

小力笑出來了。小邑對我眨眼睛,他願意換座位,讓小力覺得舒服一點。我讚揚了小邑一番。小力安靜的坐下來上課。這時,小翎提醒我時間過了很多,我知道,小翎怕寫作的時間不夠用。但我很放鬆,不疾不徐繼續引導。

我設計這一課時,著眼於往內心更深處挖掘,因此設計了「害怕」的主題。正好小力提供了機會,做了面對負面情緒的示範,孩子們清朗的面對自己,寫作的困難不復存在。大家都很專注,發下稿紙的那一刻,孩子沒有人交頭接耳、東張西望,一個個埋頭苦幹,下筆如有神助。靈感來的時候,他們是很安靜的。

最特別的是,今天小力下筆不像之前那樣猶豫,很難吐露心事的他寫下了他的「害怕」:

我害怕罰寫,才罰寫四行,我就會開始發瘋似的踢桌子、大叫,然後才能繼續寫下去。我也怕作業寫不完,否則不能玩玩具,或是很晚才能睡覺。

我最怕黑。走在黑暗的地方時,我會胡思亂想,想著四周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鬼怪、幽靈,和一些很恐怖的東西,那些不太可能出現的東西都讓我毛骨悚然。

雖然很多事情都會讓我害怕,但我還是要好好過日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