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為逝去感恩

因為地球暖化,浮冰大量融化,北極熊正面臨無家可歸的危機。(相片提供/tskirde)

【小雅姊姊凡事感恩報導】進入十一月,天氣終於開始轉涼了。以往過了中秋節,天氣已經涼颼颼了,但這幾年,溫度仍時常飆高,小朋友知道為什麼嗎?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新聞常不時播放許多地球暖化、冰川融解的消息呢?許多專家學者都表示,氣候異常的現象會愈來愈頻繁,甚至有人預測,再過大約三十年,歐洲就會熱得沒有辦法住人了。

這些新聞及言論,讓我們感覺到地球好像已經快要不行了,人類愈來愈難在這個地方生存。再加上這幾年的電影,以世界末日為題材的災難片愈來愈多,不是大地震就是大水災,不管什麼天災,遭殃的範圍都很廣,可能是整個美國、整個歐洲大陸、亞洲大陸,甚至是整個地球都面臨毀滅,人們急著造大船、上太空,為了能夠在這樣的時刻存活下來。

電影裡有很多對末日的想像,而很多畫面讓我們想起來就害怕,尤其是建築物都倒塌了,天上有火降下來,所有的人都在逃難,很多人哭泣,也有很多人死掉……小朋友,聖經叫我們凡事謝恩,但是看到這樣的畫面,你還能夠感恩嗎?你能夠對人終究會死、世界終究會毀滅而感恩嗎?

其實聖經已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會愈來愈舊,像穿久的衣服一樣,然後有一天,耶穌再來的時候,會有新天新地,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一天應該就是大家想像的世界末日了,人類會因為許多大災難死亡。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人類不會死亡,大家是否真的就會很幸福?事實上,如果人沒有死亡的限制,壞人就會無止盡作惡,如果世界不會毀滅,沒有審判,我們就不會覺得有需要節制資源,愛護關懷土地。或許我們沒有對於死亡或世界毀滅的恐懼,但卻會生活在一個沒有良善、沒有道德的社會,也等於是生活在人間地獄裡了。因此,從某個角度來說,死亡與世界的毀滅也可以說是上帝給罪惡設定的一個停損點,好讓我們不至於永無止盡的承受比死亡與毀滅更可怕的生活。

使徒行傳17章26~27節提到:「祂從一個本源造出了萬族來,使他們住在整個大地上,並且定了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要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祂。」意思是上帝為人定了有限的生命與空間,要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與身體裡,思考上帝無限的創造與恩典,我們因此能夠為生命及世界的逝去感恩。既然知道自己生命有限,我們就要懷著一顆敬畏無限創造主的心,在在活著的每一天,都努力在地上作有智慧、良善的管理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