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大參訪公報社 體驗不容易的藝術

學員與作品合影(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南報導】藝術即生活,就如同生活有挑戰,藝術也是不容易的!11月14日台南社區大學手繪班在老師陳貴芳的帶領下,前來台灣教會公報社體驗復刻版印刷機操作。這群由上班族、家庭主婦與退休人士組合成的「學生」已有版畫知識和實作基礎,這次體驗是獨特的連結經驗。

陳貴芳提到,課程中教導學生們手工雕刻新樹脂版,由於每個人技巧不同,模版沒有電腦雕刻細緻,所以在印刷時學生普遍小心翼翼,生怕失手。來到公報社體驗,在社長方嵐亭牧師的親自指導下,學生們還是略顯緊張,紛紛表達害怕失敗的擔憂。方嵐亭打趣地回應:「失敗怎麼辦?當然還是要愛它啊!」每個人的作品都呈現出不同的上墨、鋪紙、施壓手法,帶有自我風格的成品讓學員們笑容綻放,充滿自信。

對於課堂中有自我要求高的學員,陳貴芳總會開導「先求有,再求好」,鼓勵學員們不要害怕表現,因為只有真正做出來,才能讓大家一同參考或建議,他人與自己都能有學習空間。她也提到這堂課顛覆了學員們原本對藝術的想像。例如以往學員們都以為木板印刷,要挑好雕刻的軟木為模版,但實際上要用堅硬、厚實、防腐敗與蟲咬的木材,才能多次使用、長久保存。一系列課程下來,陳貴芳期許學員們未來接觸藝術家時能體悟他們的辛苦,並更投入欣賞其創作。

這次參訪行程為陳貴芳第三度與公報社合作,除了體驗印刷機使用,陳貴芳認為書房二樓的空間大小適當、環境清靜,可以作為課堂後的分享會聚集場所,藉由走入不同生活場域、嘗試更多新奇事物,藝術創作之路將多采多姿。歡迎有意體驗印刷者來電公報社預約,詳洽:06-2356277分機131陳小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