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教會迫關 聯合國限7天撤禁

【黃星樺編譯】在埃及,基督教屬少數信仰,在穆斯林政權統治下,科普特人(Copt,埃及基督徒的泛稱)面臨許多難題。今年10月,埃及南部明亞省(Minya)4所教會遭勒令關閉,期間並不斷有科普特人遭騷擾或被投擲石塊。針對此事,聯合國少數民族事務高級專員約瑟夫.馬拉克(Joseph Malak)於11月12日向埃及總理謝里夫.伊斯梅爾(Sherif Ismail)發出正式警告,要求埃及政府於1週內撤除對基督教會的禁令,恪守埃及憲法有關信仰自由的條款。

政府關閉教會的舉措使部分科普特人相信,伊斯蘭極端主義者已經得勢。明亞省的大主教馬卡里奧斯(Makarios)也對此發出聲明,表示,當第一個教會被迫關閉時他們保持沉默,是因為相信政府不會坐視基督徒受到壓迫;但如今教會接連關閉,猶如身為基督徒就是犯罪一樣。他強調,禱告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然而在部分地區,基督徒卻連禱告的自由都被剝奪。

針對關閉教會一事,明亞省當局曾聲言是出於安全理由,避免科普特人遭極端分子攻擊受傷。對此馬卡里奧斯也反駁,指出妥協固然是和平共存必要的代價,但科普特人總是唯一付出代價的人,而暴力或極端分子卻永遠逍遙法外。

不只馬卡里奧斯對政府執法能力有所疑慮,基督教會委任的律師納吉布.葛畢爾(Naguib Gobrial)進一步指出,根據埃及法規,所有教會都須領有設立執照,政府對教會情況本應有足夠掌握。但關教會的指令卻直接來自國家安全機構,顯示「安全部門對極端主義束手無策,極端分子幾乎掌控了『教會設立法』」。

葛畢爾表示,政府不應縱容攻擊教會的人。他希望法律能夠落實,將攻擊教會的人繩之以法,送交審判;但截至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攻擊者遭到逮捕。此外,他也希望政府鼓勵多元共存的文化,從根本上消除對基督徒的恨意。據葛畢爾觀察,上埃及對基督徒尤其懷有敵意,在那裡基督徒被視為異教徒,不被允許禱告,也不允許設立教會。葛畢爾批評道,政府不斷採取措施改善經濟,卻並未顧及科普特人的基本權利。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Egyptian Street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